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舟山新城开展粮食市场秩序整治守好“米袋子”

2021-11-15 15:24: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秩序,守好百姓“米袋子”,近日,浙江省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城分局根据市局下发的《关于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通知》,明确重点时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行为,全面开展辖区内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52人次,检查经营户16家。

一是明确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仔细研读通知,提高政治站位,第一时间制定《粮食市场专项整治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专项行动工作会议,指明工作范围、重点和步骤,确定科、队、所具体联络员各1名,充分调动执法队、食品科、基层所业务骨干,以监管为基础,以执法为后盾,有针对性地部署具体工作,形成合力,切实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是全面摸底排查,严格执法监管。以市局下发的粮食企业、库名单为重点,线上利用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检索辖区相关经营户,同时关注“社区团购”网络销售点的粮食购销情况。线下以7个农贸市场为中心点,以点带面开展拉网式摸排,共发现粮食经营户13家、含粮食销售的大型超市3家。迅速对粮食经营者是否存在压级压价、抬级抬价行为,最低收购价政策、明码标价等执行情况及经营行为开展执法检查。

三是强化宣传科普,助推数字管理。针对检查发现的部分粮食经营户对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认知度普遍较低,对做好明码标价工作意识有待增强,计量器具检测不及时等问题,开展《价格法》《计量法》《反垄断法》等相关规定及政策“一对一”科普,提醒告诫粮食经营者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落实经营主体责任,切实加强自律,防止违法行为发生。并向经营户宣传演示“浙食链”监管平台操作方式,促进粮食购销环节数字化,及时采集和记录粮食产品进货报备和交易信息,构建粮食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形成“发现问题-溯源倒查-有效处置”的长效闭环监管机制。

下一步,该局将强化部门联动,运用日常监管、行政执法、信用惩戒等多种手段,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建立长效机制,持续规范粮食市场秩序,确保国家粮食价格政策执行到位,切实维护粮食购销市场秩序。(金霞 吴旻楠)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推进食用 ...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助推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网络 ...

  •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杨岭村的农 ...

  • 新建福(州)厦(门)铁路湄洲湾跨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