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政务服务“一事通办”工作规范》等2项广西地方标准通过专家组审定

2021-11-06 17:35: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5日,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称,由该局和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共同提出并起草的广西地方标准《政务服务“一事通办”工作规范》《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工作规范》通过专家组审定,建议作为推荐性广西地方标准予以发布。

据了解,为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自2018年以来,广西各地纷纷提出“一事通办”改革模式,加强对政务服务工作进行深化改革。但各地对于“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的标准不一,政务服务工作仍存在办事群众部门多次跑、资料重复交、办理时间长等办事难问题。

为解决这些难题,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南宁市行政审批局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通过优化办理流程、整合审批资源、融合线上线下、借助新兴手段等方式,实行“一窗受理、集成审批、全链条办理”加快审批服务“一张网”建设,加强信息资源共享互认和业务协同,促进形成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提出制定《政务服务“一事通办”工作规范》,为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提供规范化指导,减轻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政务服务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根据《广西推进“一事通办”改革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容缺受理”机制相关部署要求,鉴于各地在此方面仍缺乏统一的标准,在采用容缺受理制度中产生诸多问题,导致未能将容缺受理模式发挥出最大化效能,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提出制定《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工作规范》,着力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提供规范化指导。

《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工作规范》发布实施后,可实现材料一边补正一边审核,有效减少群众、企业办事的时间成本,让企业、群众“少跑路”;进一步缩短企业开办时间,降低企业办事的难度和门槛,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促进增强市场活力,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切实解决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审批时间长、推进慢的问题,使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各项环节逐步实现互通,使市场各要素的流动更加畅通、便捷,提高监管部门工作效率,促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发展环境,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专家组通过审定,认为这2项标准在深入调研,广泛收集国家、自治区关于“一事通办”“容缺受理”工作方面的政策文件和标准的基础上,针对广西政务服务现状制定;所采用的技术路线正确,内容完整,具有科学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内容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技术要求不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与相关的国家、行业标准协调一致,对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马霞 何正君)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七十九期 方一苍:从飞机专家到防 ...

  •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洋溪乡高露村发展 ...

  • 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小个专” ...

  • 当前如何加强对有机产品的监管

  •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着力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