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南京:有需求到“小站”,质量管家帮您办

2021-11-06 17:35: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今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市场监管局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高水平打造“质量小站”,全面整合市场监管领域专业资源,面向企业、产业、区域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

1636104626(1).png

梳理诉求

扣好质量“第一粒纽扣”

今年初,浦口区市场监管局通过“车间调查”,梳理出一批中小微企业的共性诉求。以此为基础,“质量小站”开出了服务清单,包括了10个方面内容、12个办理事项、25个咨询服务,涵盖市场监管部门全部职能,企业可对照清单有的放矢地进行咨询。10月14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 “质量小站”的质量服务志愿者们还来到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为园区企业上门服务,提供标准化咨询。

小站以紫光云、北星空间、嘉安网络3家企业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建立了“一企一档”的信息库,协调专业机构资源为其提供质量提升解决方案。由嘉安网络自主研发的“金钟罩”全民反诈小程序,目前已在全国推广。“在我们两眼一抹黑的情况下,小站提供的有关质量方面的服务,简直就是一场‘及时雨’!”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下沉资源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标准化研究院、计量监督检测院、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质量小站”的服务“矩阵”中,10家专业能力强、市场口碑好的服务机构顿时让人踏实不少。

专业力量的“高配”,缘于浦口发展需求的实际。浦口区目前有2万余家中小微企业,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对质量提升服务的需求多、专业性强,光靠行政力量的助推难以面面俱到。而浦口区市场监管局的办公地点远离高新区和经济开发区,企业办事多有不便。

“质量小站”为此专门在运行机制上求突破,提高准入门槛,既严核入驻机构资质的“最先一公里”,又打通资源下沉的“最后一公里”,通过降低办事成本,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为方便企业,小站还开通线上渠道,企业可直接在微信小程序上“下单”,由小站质量管家“牵线搭桥”帮助对接技术机构。

1636104649(1).png

赋能发展

护航企业“全生命周期”

浦口区通过建立一企一档的信息库,为企业“精准画像”,聚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产业方向,匹配对应政策,导入专业资源,把初创企业“扶上马”,给成熟企业“加足油”,将龙头企业“送一程”,让企业发展的每一步都有“质量人”的贴心陪伴。

作为浦口区最“年长”的电子企业,南京三乐电子的建厂历史可追溯至1935年。去年,北斗全球系统组网成功,最后一颗卫星上使用的空间行波管正是“浦口制造”。

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膜行业陶瓷膜领域的龙头企业,浦口区“质量小站”根据企业提出的服务需求,指导企业植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助力企业获得区长质量奖提名奖。目前,企业正在浦口区市场监管局的协助下角逐今年的江苏省质量信用AA级和南京市市长质量奖。

作为2020年南京质量强市工作优秀区,下一步,浦口将就如何扩展质量服务广度、挖掘质量服务深度继续进行探索,充分发挥质量发展委员会“大质量”工作牵头汇总的功能,汇聚质量发展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政策、技术等资源,建立综合性“一站式”质量服务综合体,不断增强“大质量”服务有效供给,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王迎)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七十九期 方一苍:从飞机专家到防 ...

  •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洋溪乡高露村发展 ...

  • 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小个专” ...

  • 当前如何加强对有机产品的监管

  •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着力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