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局驻村工作队做实防返贫易致贫监测“先手棋”,走好乡村振兴“每一公里”

2021-11-04 15:22: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大爹,今天我们到你家了解一下家庭收支情况,你要如实回答!今年核桃买了多少斤?家里养了几头牛羊?儿女有没有外出务工?”村委会副书记赵成章向年逾七旬的村民王长余仔细问道。 

( 村委会干部进入王长余家中进行调查。)

近日,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局驻村工作队、镇乡干部对脱贫户、  监测户的家庭基本信息及收入、“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务工就业、产业帮扶、扶贫小额信贷等方面开展“地毯式”入户调查。

( 驻村工作队、镇乡干部进入农户家中进行调查)

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洱源县乔后镇黄花坪村按照“全村覆盖、动态监测、一户不漏”的原则,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贫困户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摸底排查工作,切实筑牢防返贫致贫“堤坝”,走好乡村振兴“每一公里”。

( 驻村工作队、镇乡干部进入农户家中进行调查)

“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是从制度上预防和解决返贫问题,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而入户调查核查工作是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先手棋’。”洱源县市场监管局驻村第一书记段志榜强调说  。

(召开村组脱贫户会议)

据悉,该村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采取  “线上”  和  “线下”双管齐下的措施,全力推进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一是在  “线下”入户核查在“细”上下功夫。认真组织驻村干部和镇村干部深入脱贫户、监测  户家中,进行仔细询问核实、认真了解情况,对可能存在返贫风险人群进行全面排查监测,力求做到“问清”“问细”“问实”。  二是在“线上”数据在“靶向”上下功夫。通过医保残联的病残数据、民政的低保数据、住建的住房安全数据以及灾情疫情等数据共享,对存在致贫风险的低收入人口开展全面排查摸底。重点加强对特困供养人员、重度残疾人、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的排查监测,特别是因病、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的困难家庭,确保摸底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有效降低致贫返贫风险,织牢动态监测网。

(驻村工作队、镇乡干部召开专题会议)

(召开村组脱贫户会议)

当前,该村已全部完成212户脱贫户、边缘监测户的入户信息采集和小组评议,正进行信息复核和收入核算  ;完成全村  重点户入户核查,暂无发现新增监测对象。截至目前,全村精准锁定边缘易致贫户9户39人,其中边缘户4户19人,脱贫监测户5户20人。

(驻村工作队员、镇乡干部对入户调查的情况进行核算)

下一步,该村按照“分类施策、精准到户”原则,逐户逐人综合分析监测户收入、生产生活、产业就业等情况,明确帮扶责任人,建立动态帮扶台账,进行针对性帮扶  。对因病、因残、因灾、因疫等意外变故导致返贫致贫的家庭,及时落实健康扶贫、兜底保障、救灾救助等一系列帮扶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走好乡村振兴“每一公里”。段志榜  通讯员  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局 李江)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健康肉品牌发布会暨产品推介会在 ...

  • 河北省清河县:“羊绒之都”

  • 向盐碱地要收成!年出栏67万头山东 ...

  • 寻找黑叶猴的“金娃娃”

  • 江苏淮安 工人在加工汽车配件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