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兴安盟市场监管局检查冷链食品和药店疫情防控工作

2021-11-01 16:16: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0月26日-1028日,内蒙古兴安盟市场监管局深入各旗县市检查冷链食品和药店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明察暗访,随机抽查药店、冷库、食品生产企业、商超及餐饮服务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

在冷库和食品生产企业,检查组一行实地察看相关单位冷链食品进销货台账、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消毒证明以及核酸检测报告等,详细了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听取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在药店,检查组一行详细了解药店疫情防控措施,通过现场询问、电话沟通、检查进货台账、核对药品数量等方式,对零售药店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查看购买止咳、退烧、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人员信息是否登记完整,同时要求药店工作人员积极劝导购买四类药品顾客主动配合做好登记。如发现购药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及时上报,并告知购药人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治疗。对个别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经营主体已责令整改。

在商超、餐饮等冷链食品经营单位,检查组一行以生鲜冷冻畜禽肉及水产品为重点,逐一排查经营者履行进口冷链食品“三专、三证、四不”的情况,督促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求经营者不采购、不经营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的食品,切实将冷链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对个别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餐饮单位已责令整改。

检查组要求,各类经营主体要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尤其冷链食品经营使用单位要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配合监管部门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严格做好健康监测和从业人员防护工作,坚决防止疫情通过冷链食品传播扩散。药店作为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哨卡”,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做好感冒、退烧、止咳等药物实名登记销售,严格落实进店人员“必须戴口罩、必须进行身份登记、必须测量体温、必须消毒消杀”四项措施。市场监管部门要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再排查、再督导、再规范,加强对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要对辖区冷链仓储、经营、销售全链条的相关企业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做到冷链食品来源可查询,去向可追踪。同时做到“冻品入库前必须消杀、作业人员必须做好防护”,严防疫情由物传人。继续督促药店加强对出入人员管控,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落实好“四类”药品实名登记,并推行“自治区公众购买四类药登记小程序”,帮助填写困难的购药人填报,进一步确保实名登记制度落实到位,切实履行好防控义务。(李婷婷)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依法严惩“大数据杀熟”

  • 云南省丽江市以“安全用药 坚守初心 ...

  • 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蟹农养殖的螃蟹逐 ...

  • 浙江永康城西新区高质量建设现代农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