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小餐桌彰显大文明 安徽省明光市开展“文明餐饮” 创建活动

2021-10-31 18:23: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小餐饮、大健康、大文明。餐饮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更关系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

10月份以来,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以“文明餐饮”活动为抓手,深入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面激活“文明餐饮”细胞。打造出“文明餐饮带动文明创建,文明创建提升餐饮质量”的良性双循环格局。

传承传统美德,营造社会氛围

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美好氛围。该局在辖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文明餐饮”宣传。督促、帮助大中小型餐饮单位张贴以“光盘行动”“公筷公勺”“文明就餐,杜绝浪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内容的文明创建宣传标识1.2万张,实现“餐桌有桌贴,包厢有海报”;引导200余家餐饮门店利用现有的宣传栏、电子屏等,广泛开展文明餐桌标语宣传,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

传播“筷”乐理念 守卫健康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也凝聚了重塑文明就餐习惯的社会共识,承载中华千年饮食文化的筷子和勺子正在引领文明餐桌的“新食尚”。该局一方面督促辖区餐饮单位倡导并践行公筷公勺,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要求店内提供材质、颜色上与日常的餐具有所区别的公筷公勺,严格控制顾客之间的安全距离,让消费者放心用餐。另一方面,集合社会各界力量,向消费者宣传使用公筷公勺不仅有利于疫情防控,也有效防止被病毒病菌传播。

转变经营理念 提倡文明消费

让“文明餐饮”蔚然成风需要监管部门、餐饮单位、消费者等全社会共同参与。该局组织餐饮协会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科学引导餐饮企业转变经营理念,引导餐饮单位主动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科学合理设计宴会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满足节俭消费需求。积极要求餐饮单位主动提示消费者自觉吃光盘中餐,鼓励打包剩菜剩饭。发布“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呼吁消费者从点滴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争做文明餐桌的宣传者、倡导者和实践者,共同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强化餐饮监管 提升行业质量

“舌尖连着心尖”,食品安全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也是一个文明城市的必备“元素”。该局结合文明创建开展餐饮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对标“八化”指标,对辖区餐饮单位主体资质合法化、从业人员持证化、经营信息公开化、硬件设施标准化、内外环境清洁化、餐具消毒常态化、台账记录规范化、温馨提示普及化,开展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规范无证经营户63家,督促办理健康证170人次,捣毁无证从事食品经营的地下“黑作坊”1家,对无证经营且卫生环境较差的小餐饮单位立案查处2件,罚款1.5万元。 (通讯员 孙本堂)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如何三分钟还原地道鸭血粉丝?与店里 ...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21年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 ...

  • 安乐“查”饭丨带你乐游广州,食得安 ...

  •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积极规划建设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