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桂林市开展第52届世界标准日系列活动

2021-10-28 16:30: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10月14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2021年的宣传主题为“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国主题是“实施标准化纲要,促进高质量发展。”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系统以世界标准日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举办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

世界标准日当天,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了2021年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活动中,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对当前桂林市标准化工作现状进行了深入具体的分析,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构想;企业代表桂林市啄木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围绕“依托技术标准研制,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典型发言;全国模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结合案例分享企业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从而提升市场主动权和话语权的有效途径,并讲解企业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的程序。同时参会代表针对标准化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开展了交流互动。

开展“标准进企业、进社区、进试点”三进活动

一是开展“标准助力企业”活动。该市市场监管系统业务骨干实地走访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香格里拉大酒店桂林分公司等企业,重点了解企业在实施标准化管理、提升整体竞争力方面的现状及现实需求,宣传标准化有关法律法规,为企业答疑解惑,并送去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等资料,突出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助力企业提质升级。

二是开展“进社区送标准”公益咨询活动。在龙胜各族自治县南门社区风雨桥、临桂区七里坪社区兴进小区等多个点设置宣传台接受群众咨询,通过张贴主题宣传海报、政策宣讲、发放资料、展板宣传等形式,让民族同胞更好地了解标准、认识标准、使用标准,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推动标准化工作改革、全社会关心支持标准化工作的良好氛围。活动共提供咨询服务6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是开展标准宣传进试点活动。精心挑选了桂林长发小寨博物馆有限公司、恭城县凤凰山斑鱼馆等少数民族地区企业,以及标准化工作基础较好的桂林海之鑫酒业等标准化试点,围绕世界标准日主题宣传,总结提炼并推广标准化试点示范的建设经验,充分展示标准化成果,发挥试点的行业标杆和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开展助企提标提质活动

以鼓励企业参与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和组织申报广西企业标准“领跑者”评选活动为抓手,激励企业积极制定、实施和对标先进标准,切实为企业培育竞争新优势,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举办全市“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行动培训会,围绕对标达标专项行动的背景、主要工作流程、现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和信息平台操作系统使用四个部分进行了专题培训和讲解,针对企业在对标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提高专项行动的理论和实际操作水平。同时,制作了《对标达标信息收集表》,指导企业完成对标信息填写。搜集各类产品先进标准,包括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国内领先标准及优势团体标准等,通过现场“一对一”或在线指导企业根据对标技术方案开展对标工作,指导企业力争获得对标标志。

二是根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发布的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广泛发动,通过精心筛选和组织,择优推选9家企业,涵盖汽车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纺织业等领域的11项标准参与申报全区企业标准“领跑者”。通过组织参加系列活动,在企业中逐步形成了“追求高标准、崇尚高质量”的浓厚氛围,向高水平、高标准对标看齐,以先进标准引领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该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动力。

此外,还通过该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世界标准日主题报道,组织辖区各市场监管局、商场户外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标准化宣传标语,对世界标准日主题、各项标准化工作等内容多渠道多角度广泛宣传。丰富详实的世界标准日活动,进一步宣传了标准化理念,普及了标准化知识,加深了社会公众对标准化工作的了解,为促进《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更好地发挥标准在促进质量提升中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标准化力量。(唐慧)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稳价保供不停歇!甘肃省陇南市市场监 ...

  • 2021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在青 ...

  • 观天下 循大势 见未来

  • “工琢锦城春不夜——四川传统工艺的 ...

  • 江苏省无锡市近三年食品安全满意度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