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2021-10-27 15:23: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大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维护少数民族消费者合法权益,坚定不移地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一是在龙胜各族自治县强化智慧型监管,开展“公平交易、放心市场”创建活动。以智慧监管实现农贸市场公平、公正、公开的放心消费目标,按照先试点再推广的方式,在龙胜民族农贸市场开展“公平交易、放心市场”创建活动,通过给商家配置联网智能电子秤实现售出商品信息、重量、金额实时可视可查;在市场内安装电子展示屏、信息查询触摸屏,实时公开商户资质信息、进货信息、商品信息、每日价格、农残检测信息等,从而杜绝短斤缺两、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以次充好等农贸市场“顽疾”,紧密结合少数民族同胞日常消费,从而大大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目前,龙胜民族农贸市场共有110户经营户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创建活动开展半年来,社会评价良好,经营者诚信意识不断增强,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是在七星区建立少数民族消费维权服务中心。七星区是桂林市新疆籍外来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城区,为加强对少数民族群体的消费教育引导,维护少数民族同胞合法权益,七星区市场监管局依托七星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创建消费维权联系站,专门派驻一名工作人员和中心一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处理少数民族消费纠纷、消费投诉调解和消费教育宣传以及经营行为法律咨询等业务。该中心自9月成立以来,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致消费者的一封信》、新《消法》宣传专刊等,组织“消费教育·人人参与”签名活动,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进行宣传,让少数民族同胞能够学法、知法、懂法,在消费过程中自觉运用新《消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自行化解少数民族消费纠纷问题,增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取得良好效果。据统计,该中心成立以来共成功调解3起少数民族消费纠纷。

(秦克利 通讯员 韦朝舜)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调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浙江省温岭市松门镇松北村造船基地特 ...

  • 视频专访 | 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 ...

  • 100-1=0 !无限极许洪民: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