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聚焦群众“热点”企业“难点”经济发展“力点” 黑龙江扎实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

2021-10-26 12:35: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部门职能,聚焦群众“热点”、企业“难点”、经济发展“力点”,以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为抓手,制定专门方案、研究方法路径、狠抓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群众办实事的“走心”之举、帮助企业的“解难”之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渡关”之力。

突出日用消费品质量,把“巡回问诊”聚焦到群众期盼之中

坚持群众有所呼,政府部门就要有所应。针对“一老一小”两个特殊社会群体及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产品质量问题,开展学生儿童用品、适老用品守护行动。着力抓好老视成镜、学生儿童用品、装饰装修材料、汽油柴油等13类55种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在“质量月”期间集中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乡镇活动,每日推送一期家用电器、家居用品、服装毛纺织品等产品质量安全提示,不断提高消费者选购能力、为其普及使用常识。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1630批次的消费品抽检,并定期发布抽检结果和实施消费品质量安全提示,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欢迎。

突出质量技术帮扶,把“巡回问诊”把脉到企业急需之处

坚持企业有所难,政府部门就要有所行。做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理服务向前迈出一步,组织由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的服务支撑团队,或进入企业生产现场,或与企业远程视频连线,下沉到13个市(地)、530余家企业,累计提出诊断服务建议690余条。质量技术帮扶有效指导企业改进提高,企业出厂产品不合格品发现率显著下降,全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同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企业办理工业产品许可证技术审核一次通过率95%以上。被帮扶企业纷纷表示:这种巡回问诊方式有专家直接参与,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市场监管部门质量技术帮扶的温度和力度。

突出服务重点产业,把“巡回问诊”作用到解决发展瓶颈之上

坚持经济发展有所需,政府部门就要有所为。针对石墨、生物能源两大重点产业量身定制开展质量技术帮扶,补短板、强弱项。依托国家鳞片石墨(鸡西)检验检测中心,系统梳理石墨行业技术力量薄弱、产品质量把关能力不足、质量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进而研究专门措施,帮助黑龙江普莱德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石墨企业突破技术瓶颈,促进石墨产业质量提升。综合利用多种质量工具和手段,与国投生物能源(海伦)、中粮生化能源(肇东)、黑龙江鸿展生物能源(桦南)等产业项目建设单位建立帮扶对子,开展送技术标准、送检验检测、送技术咨询等跟踪服务,助力生物能源产业做大做强。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纷纷为这些精准帮扶措施点赞。(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秋收!一大波美食袭来!

  • 安徽省桐城市范岗镇引导农户发展“芳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开展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开 ...

  • 湖北特检院宜昌分院圆满完成高危介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