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滁州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多措并举助力夏季食品专项整治完美收官

2021-10-24 22:43: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开展夏季食品专项整治以来,安徽滁州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助力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一是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狠抓消费投诉办理质量。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建立数据分析、调度研判、日督办、月通报等机制,与市长热线、部门信箱无缝对接。针对重大紧急的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实行双流转机制,同时通过系统平台和电话进行工单分流,确保投诉举报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

二是做好消费教育引导,营造食品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健全40个市级消费教育示范点、88个消费维权服务站功能,开展消费维权知识“五进”活动,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开展消费维权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加强消费教育引导。6月18日,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走进湖心路社区联合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为社区群众讲解保健食品相关知识,普及食品消费注意事项。6月24日,召集30余名消费维权志愿者,开展食品生产企业消费体察,志愿者对食品企业的品质管理、食品追溯、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提振本土食品生产企业消费信心。9月27日,以9月全国质量月为契机,组织20余名志愿者赴安徽省消费体验馆——安徽元气森林有限公司开展消费体察活动,推动食品生产企业开展放心工厂创建工作。滁州市电视台全程跟踪报道;发布消费提示警示。结合端午、中秋等特殊时段以及夏季食品消费特点发布5期食品消费提示,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饮食安全习惯,鼓励市民参与社会监督,积极投诉举报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多篇消费提示在中国质量报、安徽日报、滁州日报、美好滁州等主流媒体刊载;演活抖音科普小剧场。创新宣传载体,利用抖音开展系列宣传,共发布食品安全主题抖音宣传视频7期,其中,《消费维权知识小课堂》系列短剧,因其案例生动、语言风趣易懂,受到网友的喜爱和大量转发点赞。通过抖音宣传寓教于乐,消费者维权意识明显提高,理性消费、科学消费观念蔚然成风。

三是强化投诉转案件,重拳出击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夏季食品专项整治以来,12315指挥中心通过梳理投诉举报情况,摸排案件线索。根据线索,联合产品质量监管科、来安县局先后办理了2起销售过期食品案,生产销售不合格塑杯和擅自生产列入目录产品案,生产虚标生产日期食品案共4件。有力的震慑不法行为,助力优化食品消费环境。

自开展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共受理各类食品类投诉732件,其中已办结508件,不受理174件。举报344件,其中已办结53件,不立案278件。为各县市区局、各相关科室提供案件线索达300余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30.69万元。(通讯员 安徽滁州市市场监管局 李美娜)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 ...

  • 第三届中国标准化改革与发展圆桌会议 ...

  • 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打造浙 ...

  • 浙江省平湖市结合平湖服装城“五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