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学史力行保特种设备安全 解民生实际问题

2021-10-22 16:40: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特种设备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是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管局坚持学史力行,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相结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了实处。

一、强化宣传培训,落实主体责任。结合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积极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的宣传培训,印制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等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资料300余份。帮助企业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能力,建立健全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督促企业持续加强自查自纠,确保特种设备持证运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二、专家查隐患,监管保民生。邀请专家组深入辖区企业现场,进行一对一帮扶,一方面对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情况、机构及安全专职人员配备情况、设备检验及运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细查研判,对企业应急预案编制、应急演练等项目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另一方面帮助企业查找各类安全漏洞和隐患,专家组针对企业存在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当场反馈检查结果并帮助企业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此次共检查特种设备企业16余家,检查设备600余台套,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42多条,并建立了安全隐患台账,责令使用单位采取措施,限期整改,做到按时消号。

三、心系群众“办实事”,现场服务“解民忧”。邀请内蒙古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专家来鄂托克前旗开展为期5天的隐患排查和指导服务,为鄂托克前旗特种设备企业解决了很多深层次的安全管理问题,并且全部服务由政府买单,在排查过程中,企业遇到老旧设备资料丢失问题,无法落实设备检验和办理使用登记证等问题,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攻坚克难、突破难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切实为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企业办了一件好事、实事。

四、保障建制度,助力夯基础。针对检查中发现多数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方面存在问题,如多数企业不懂如何编制,建立的制度都是网上下载的,应付检查,导致企业管理只是依照经验管理,无章可循。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主动作为,编写一套包含特种设备安全责任制、人员管理、教育培训、隐患排查、维护保养、安装维修、档案管理、应急管理、节能管理等在内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汇编》,为企业在编制自身制度时提供一个借鉴。目前,多数企业已完成自己的管理局制度,部分企业还在进一步编制中。(万莉)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 ...

  • 第三届中国标准化改革与发展圆桌会议 ...

  • 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打造浙 ...

  • 浙江省平湖市结合平湖服装城“五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