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走心走深办实事 打通放心消费“最后一公里”

2021-10-22 16:40: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315专线”接到一个特殊的电话:晋宁区市场监管局刚调查处理办结的投诉件,在电话回复投诉人后,投诉人回电话询问执法人员的执法证号,称要向上级部门表扬晋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处理该投诉件的两位执法人员。执法人员在感谢投诉人对市场监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的同时,深知此投诉件能在短时间内顺利办结,离不开近期晋宁局找准民生需求,“三个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通放心消费“最后一公里”的努力。

党史学习与业务培训相结合,初心使命和业务能力齐强化

晋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准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和业务培训。

7月19日,晋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昆阳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到寻甸县参观六甲之战纪念塔和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通过身临其境的学习方式,重温百年党史,感受艰辛不易,汲取奋进力量,启航红色征程;8月,全局党员干部参加为期三天的“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通过课堂+观摩交流+实战演练的学习模式,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此外,全局各业务部门党员代表轮流主持业务知识小课堂开课,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各基层所的同志开展工作交流和答疑。通过党史学习和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晋宁局干部职工在思想上强化了公仆意识,在能力上提高了业务素养,在行动上增强了信心底气,为扎实开展市场监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订单式”培训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破解经营安全难题

结合“净餐馆”、“管集市”、“放心消费在昆明”等专项行动,根据日常监管重点难点和消费投诉高发领域,通过“监管部门-管理公司-商户”联合的方式,晋宁局多渠道了解商户经营之困,开展有针对性的“订单式”培训。

6月9日,晋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到昆明卫生职业学院,分别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学校食堂负责人、餐饮经营者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培训;6月10日,到嘉誉商业广场,分别对商场管理人员、餐饮经营者开展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创建培训;6月29日,组织新成立的20家消费维权服务站负责人、工作人员开展消费维权基本知识、工作程序培训。除开展食品安全培训外,还特别针对投诉举报高发区域的经营户,对如何正确面对、处理消费者投诉的心态和方法进行讲解,令经营者既要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又要抓牢正当经营免受恶意伤害的防线。晋宁局抓住不同群体的需求重点,开展“订单式”的“量身定做”款培训,逐步形成了监管部门重监管,管理公司重管理,商户重安全的条块管理模式,营造出各司其职、理解体谅、互相支持的监管环境。

“预约式”宣传与公益活动相结合,近距离服务群众

晋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提前联系社区,提前告知宣传活动主题,提前商定宣传时间地点,社区提前通知群众和经营户,以“四个提前”将工作提前落实的方式,鼓励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宣传活动。

晋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改以往“快闪式”集中宣传活动的方式,创新性地实行“预约式”进社区宣传,使更多群众可灵活安排时间、有针对性的加入到宣传活动中来。社区公园里,原本在打扑克牌的老年人放下手中的扑克牌,认真听执法人员讲解为什么不能在农贸市场的临时摊买“万能药酒”;社区活动中心里,带着吃后没有效果的保健食品来咨询的群众,听执法人员对什么是保健食品的讲解后恍然大悟;社区会议室里,频频被投诉的商家,听取执法人员提出的对店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规范操作等内容的培训考试的建议后,连连点头。群众带着问题来,带着笑容回是对晋宁局“预约式”宣传活动最大的肯定。

今年以来,晋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走心走深开展放心消费进社区宣传25起,放心消费进校园12次,放心消费进商区12次,放心消费进景区4次,共组织集中培训33场,接待群众咨询1600人次,现场咨询答疑75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6000份。在宣传的同时了解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食品安全、产品质量、消费维权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方面,从经营户和消费者两个角度分别进行法律法规宣讲和方式方法建议,以实际有效的行动打通放心消费的“最后一公里”。(通讯员 罗杰)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 ...

  • 第三届中国标准化改革与发展圆桌会议 ...

  • 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打造浙 ...

  • 浙江省平湖市结合平湖服装城“五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