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消毒到最小包装!进博会进口冷链食品展品“第一车”进入总仓

2021-10-22 15:58: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0月21日10点,进博会的第一批进口冷链食品展品被运往总仓。随着“第一车”的到来,在接下来短短的一周内,将陆续有49车进口冷链食品展品按照“口岸检验检疫、分批进入总仓、集中消毒和核酸检测、统一运输入馆”的要求分批运至总仓,完成进馆前的“全身体检”。

1634805760(1).png

“第一车”在龙门架对车辆进行消杀后 进入进博会冷链食品总仓

新增“小包装”消毒环节,风险控制关口前移

为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展品安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第四届进博会疫情防控总要求,制定了《第四届进博会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与去年相比,今年在总仓增加对冷链食品最小展览展示或使用最小包装表面进行全面消毒和核酸检测。消毒后并经核酸检测阴性的,方允许运输进入展馆。对已经过外包装表面消毒和核酸检测并取得相关证明的,进入总仓仍需进行小包装表面消毒和核酸检测,将风险控制关口前移,将隐患消除在展馆外。

1634805785(1).png

对拟进入进博展区的进口冷链食品最小包装进行消杀

每个包装一张“身份证明”,进馆后随时“溯源”

小包装消毒完成重新装箱之后,在进馆前每箱进口冷链食品展品的包装箱上都将有一张“第四届进博会进口冷链食品展品出库追溯清单”,上面记录着展商名称、具体展位、展品原产国、核酸检测单位、生产日期等基本身份信息,并附有“二维码”。通过这张“身份证明”,展品能随时随地被检查和“溯源”,总仓对货品的管理更加便捷。没这张“身份证明”,则不允许入馆;在展馆发现无这张“身份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将予以立即撤展和追踪处理。

两条流水线,食品核酸抽样覆盖每批次

今年,根据一般贸易展品和展览品贸易展品的风险高低,其消毒和核酸检测要求分为两条流水线。对于展览品贸易展品需要对外包装消毒和核酸检测,合格后再进行小包装消毒和核酸检测;对一般贸易展览品,仅需对食品小包装再进行消毒和核酸检测。而对食品核酸抽样要求覆盖每一个批次,实现100%检测。总仓与冷库企业日常承担的中转查验在装卸月台、贮存冷库、操作人员等方面完全独立,以保证进博会参展食品与外界区域完全隔离。总仓安装了视频监控,市局进博会指挥中心及监管人员通过手机就能随时可以调取视频监控。

1634805797(1).png

对进入总仓的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拆包

为全力做好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将强化对进博会食品企业的“人员、物品、场所”管理,与相关部门协调落实方案要求,严查“三证”(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消毒证明),确保“三专”管理(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展示),着力落实展区内不得零售进口冷冻生鲜食品、不得提供未经“熟制加工”冷冻生鲜食品试吃等措施,并在展会布展期间将模拟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全力保障本届进博会冷链食品安全可控。(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 ...

  • 第三届中国标准化改革与发展圆桌会议 ...

  • 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打造浙 ...

  • 浙江省平湖市结合平湖服装城“五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