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和县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

2021-10-19 16:25: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我郑重宣誓:遵守质量法律法规,恪守诚信道德准则,严把质量安全底线,对本企业质量工作认真履职,严格把关,为保障质量安全,提升质量水平努力工作……” 随着227名新聘任首席质量官的郑重宣誓,安徽省和县市场监管局将首席质量官聘任与培训作为“质量月”活动的“重头戏”,走进全县7个镇、2个园区,为新聘首席质量官上好入职第一课。

早在2012年,和县政府相继出台了《和县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意见》、《和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实施意见》,在县域内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企业首席质量官是指经企业法定代表人聘任,并由其授权全面负责企业质量安全工作的高层管理人员,组织企业执行国家有关质量、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参与企业重大经营决策的,在企业内部行使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负责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实施与持续改进,组织开展质量攻关、质量比对、质量诊断和质量创新及企业质量文化建设。企业首席质量官工作角色不再是传统的产品质量的检测与评判人员、产品放行的责任人和质量管理体系的管理者代表,而是要树立大质量理念,是组织质量问题的第一对外发言人,组织质量战略管理的第一责任人,组织质量文化管理的主要责任人,组织质量管理活动的主要策划者、实践者和督导者。

今年以来,和县市场监管局立足本职工作,坚持实干为民,将首席质量官培训与“四个一”质量提升行动有机结合,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在马鞍山市率先完成了“三个100%”工作目标,到6月底,对全县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食品与药品生产企业、特种设备生产制造企业、标准化示范企业的首席质量官100%聘任到位;到12月底,对全县规模以上企业首席质量官100%聘任到位,对中小企业需要聘任首席质量官的100%聘任到位。截至目前,先后开展3期首席质量官培训,累计培训295名首席质量官,在县市场局备案的首席质量官已做到100%培训到位。通过开展企业首席质量官聘任与培训,为建设质量强企、打造质量强县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确保了和县连续多年未发生一起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事故和安全事件。

和县自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以来,广泛开展“四个一”质量提升行动,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加强安徽省蔬菜及农副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一站式”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出台《和县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政策》,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新格局,以全省四强成功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县,擦亮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县的金字招牌,先后有2家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家企业荣获马鞍山市市长质量奖,4家企业荣获和县县长质量奖,5家企业荣获和县县长质量奖提名奖,1家企业荣获安徽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今年又有2家企业入围皖美品牌示范企业评选,华星化工、三联泵业、华安食品等企业主导或参与起草国家标准12项,行业标准8项,地方标准5项、团体标准1项,三联泵业的大型高效能耐腐耐磨泵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2021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首席质量官既是企业质量管理的责任者,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者、质量强县建设的实践者,和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搭建首席质量官发挥作用的平台,推动优秀首席质量官的交流示范,让各类质量人才能进得来、留得下、干得好,推动“首席”尽快“入席”,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进一步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推广和创新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应用,助推和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安徽省和县市场监管局 杨晓刚)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激情与实用的平衡 我被全新本田雅阁 ...

  • 从小鲜肉到小酥肉要过几道关 | ...

  • 刘咏阁与汗血宝马绘画

  • 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 ...

  • 专访国内质量管理领域首部小说《首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