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质量护航,加快湖南张家界迈入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步伐

2021-09-29 16:10: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在第43个“全国质量月”之际,湖南省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印发出台了《张家界市质量强市激励办法》,着力推动质量强市和品牌创建工作,健全质量工作激励机制,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水平,为张家界加快迈入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奠定坚实的质量发展基础。

近年来,全市质量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相关成员单位积极履职,加强协作,强力推进,进一步创新质量工作机制。围绕“四个一”质量工作机制(即:一项政府奖、一批好企业、一群质量人、一个大平台),充分发挥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综合管理和宏观协调作用,在工信、文旅、住建、农业、商务、生态环境等成员单位的配合协作下,通过调动全市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的各项积极因素,质量强市工作推进有效。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市政府先后召开了政府常务会议、市质量强市工作推进会议、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会议、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会议等专题研究质量工作。二是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系列质量建设激励措施。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质量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张家界市工业产业提质升级“135”行动计划》等文件;加大了对品牌创建工作的激励,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一次性奖励100万元;获得部级科技进步奖、省长质量奖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获得市长质量奖的,一次性奖励20万元;三是加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将质量强市、商标战略、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环境质量监测等质量工作指标全部纳入了政府绩效考核内容。推动各级政府把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列入政府议事日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高质量工作有效性。

《办法》的出台是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对质量提升工作的要求。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着眼于提升质量创新能力、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完善质量治理体系,全力抓好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力争质量强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省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供给质量明显改善,质量技术基础更加扎实,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质量共治格局基本形成。

《办法》的出台是全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的现实需要。“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市,是张家界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需要,是实施新型工业强基倍增计划的需要,也是全面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消费升级,健全现代流通体系的需要。

《办法》共五章十六条,包括总则、激励措施、申报条件和程序、监督和管理、附则。《办法》第二章明确了质量强市建设主要的激励措施,包括质量强市激励政策和品牌奖励两个方面。明确了建立质量强市建设专项工作保障经费机制,将质量强市专项工作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主要用于质量发展规划制定、质量政策研究、质量经验交流、质量人才培育、质量监督考核、张家界公用品牌宣传、质量提升示范企业创建补助、品牌创建奖励等质量工作的正常运转。《办法》第四章明确了有关的监督和管理措施,规定了项目和奖励资金应专款专用,主要用于质量提升、品牌创建、品牌营销、产品研发、质量培训等方面。相关单位每年3月底以前应将上年度资金使用情况和绩效自评情况上报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财政局进行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

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健全质量激励机制,提高全社会的质量意识、质量水准和质量素养,进一步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的局面。要擦亮张家界的绿色招牌,用质量和品牌来增强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用质量和品牌来丰富旅游产品的形态,用质量和品牌来挖掘文化资源,用质量和品牌来提升张家界的城市品位,努力为张家界加快迈入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贡献质量力量。(通讯员 王融国)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中 ...

  •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市场监管人员进校 ...

  • 中国石油内蒙古呼和浩特销售分公司坚 ...

  • 福建省厦门市开展2021年“质量月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光明监管局推动辖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