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一餐一封签!上海市已投放“食安封签”7540万张

2021-09-28 11:11: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上海每天有200多万单外卖餐饮食品服务,餐饮外卖食品配送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受到广泛关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自2019年8月起开始在全市推广“食安封签”,用“小封签”守护外卖食品安全。“食安封签”从无到有,从1.0到3.0,形成到现在“政府引导、部门推动、企业自律、社会共治”的模式,“一餐一封签”的理念正在逐渐形成。

1632737703(1).png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9月,上海市“外卖餐厅100%使用‘食安封签’的示范商圈或街区”共146个,全市“所有门店100%使用‘食安封签’的总部公司”共20家,投放“食安封签”数量(不包括商户自行投放的封签)达到7540余万张。

1632737718(1).png

(2021年9月27日,“推广食安封签,守护外卖安全”——2021年“食安封签”宣传推广活动在浦东举行)

构建制度供给,规范“食安封签”。2020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全国首个专门规范“食安封签”的规范性文件《上海市餐饮外卖食品封签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解决了什么是“食安封签”、如何使用“食安封签”、如何管理“食安封签”等问题。推出地方标准《一次性食品安全封签管理技术规范》,明确了一次性“食安封签”的具体技术要求。同时,推出的《关于倡导本市餐饮外卖规范使用食品安全封签的指南》,形成鼓励使用封签的导向。

推陈出新,“食安封签”不断升级。最先推出的1.0版封签由一次性不干胶印刷而成,贴合后封签拆开即损坏。2.0版封签使用热敏贴技术,将收银小票和封签合二为一,当场打印而成,省去商户额外购买“食安封签”的资金成本。3.0版封签是可循环使用的智能电子封签,采用物联网IOT技术与移动互联网结合而成的,可有效查询封签封闭解封地理位置和时间。3个版本,商户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行选择。

从“不想用”到“个性”定制,“食安封签”走向共享共治。现在,越来越多的商家,在“食安封签”中融入了品牌的元素,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展示给消费者。一些商业综合体要求入驻商户在外卖服务中使用“食安封签”,将其作为提升商场品质的一个抓手。食安封签 “人人参与、人人监督、共享共治”的良性循环正在逐步建立。

1632737737(1).png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鼓励全市外卖餐厅使用“食安封签”,力争2021年年底160个以上的示范商圈的外卖餐厅100%使用“食安封签”,30个以上的总部公司在所有门店100%使用“食安封签”。(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全面“扮 ...

  • 东风本田思域的赋能之路

  • 江苏省常州市开展“维权常青、消费安 ...

  • 广西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建设质量服务“ ...

  • 重庆中心城区“三桥一隧”集中建成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