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烟台市蓬莱区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方式 加强全程监管

2021-09-27 17:10: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山东烟台市蓬莱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大力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市场主体开展年报信息公示,健全信用约束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统筹协调,大力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认真贯彻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努力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2021年1月27日组织32个成员单位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强化部门协同监管。制定了《烟台市蓬莱区2021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有序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目前烟台市蓬莱区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联席会议涵盖32个成员单位,建立了包括49619户主体的检查对象名录库、以及各行政执法单位725名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今年已完成71条抽查计划,有效避免了重复检查、执法扰企,真正做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最大限度提高监管执法效率。

以年报为抓手,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树立“公示即监管”的理念,大力宣传发动和引导规范各类市场主体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进行年报公示,及时、真实向公众披露财务、经营信息。烟台市蓬莱区2021年年报公示率达94.9%。

加强信用约束,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落实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依法对未及时进行年报公示或在双随机抽查工作中发现有问题的检查对象及时移入异常名录,对在异常名录满三年的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列入异常名录信息56086户次,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297户。对列入经营异常及严重违法失信的企业在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及“信用中国”等网站向全社会进行公示,并及时通报“黑名单”企业,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形成有效震慑。

分类监管,构建新型监管机制。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构建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精准、高效、智慧监管。市场监管局依托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信息平台,全面归集企业监管数据,并以此为基础,将企业按低风险、中风险、一般风险和高风险划分为ABCDE五类,对信用风险低的企业大幅降低抽查比例、减少抽查频次,对信用风险高的企业提高抽查比例、加大抽查频次,同时列入专项整治重点监管对象,真正实现“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刘晓霞 韩玉斌 通讯员 侯敏)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最后的香格里拉 绝美木里此生必去的 ...

  • 中国质量奖获奖单位宁波舟山港集团的 ...

  • 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师生参与 ...

  • 钻机产业成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的 ...

  • 浙江省温岭市工量刃具协会将“温西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