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市场监管局:用心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1-09-27 16:49: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食品安全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食有所安”是群众共同翘首的期盼。近年来,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市场监管局始终以群众食品安全底线守护者、高效监管实践者的姿态,认真践行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不断强化食品安全源头治理,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实现全区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推进党政同责,凝聚食品安全监管合力

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肩负着“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贵池区上下如何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不断提高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领导带头推动。该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双主任”的食品安全委员会,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内容,集中组织学习政策文件精神。 区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并多次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 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汇报,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解决食品安全领域重大问题。 

加强制度保障。区委、区政府印发了《贵池区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贵池区区委常委会委员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贵池区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等系列文件。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 将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分解到各位常委、 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明确各项工作牵头领导,厘清部门职责,推动工作落实,全区食品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

建立联动机制。将食品安全纳入各级各部门重点工作。定期召开区食安委全体会议、食品安全工作会议、食品安全专项工作调度等会议,全面分析研究全区食品安全面临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同时,区食安办、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办室不定期对各级各部门落实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形成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强化安全治理,构建密不透风监管体系

食品安全监管点多、线长、面广,要保证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需要市场监管部门紧抓监管重点关键环节,全面掌控,延伸监管触角,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严密监管体系,全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得到加强。建成食品安全检测室和食用农产品快检室16个,抽检各类食品、食用农产品1591批次,合格率96.79%;抽检餐饮具7838组,合格率96.3%。快检食用农产品23.44万批次,合格率98.90%。印发了《池州市贵池区建设大米质量安全行业工作方案》《贵池区粮食加工品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全区在生产粮食加工企业原粮、成品粮批批检覆盖率实现100%。

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持续提升。牵头升级改造“超市化”农贸市场12个,建设可存放库容1200余吨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1个。以产品质量可溯化、生产过程可视化为导向,大力推进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和餐饮质量提升工程,全区128家学校食堂、21家大型餐饮单位厨房实现全程可视化,在17家食品销售批发企业、1家食品生产企业、24家养老机构食堂建设追溯体系。聚焦“三小”食品安全、餐饮质量安全,先后出台《贵池区“三小”食品安全整治提升行动方案》《贵池区创建餐饮质量安全街区和餐饮质量安全店实施方案》《贵池区“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及配套奖补办法等一系列激励性政策文件。打造省市级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8条、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483家、示范食品小作坊42家、特殊食品经营示范店4家,累计兑现奖励和扶持资金500余万元。

社会共治局面明显加强。食品安全“四员”队伍覆盖全部镇街和村居。累计建立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4个,举办食品安全法律和科普知识讲座58场次,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班36期,发放宣传资料75000 余份,在国家、省市级媒体刊登新闻报道580余篇。办理食品类消费投诉举报1060件,政依法兑现举报奖励资金近3万元,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进一步形成。

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重拳惩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坚定不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围绕群众最关心关注的农村食品安全、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网络订餐、进口冷链食品等焦点问题,扎实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十大攻坚行动,以敢于担当尽责、严格监管执法的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现市场监管部门有案必查、查案必严的强烈信号。累计开展各类食品专项整治行动70次,查处食品违法案件770件,其中,移送涉嫌犯罪案件7件,坚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

时间是奋进者前行的刻度,岁月是实干者筑梦的见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程、 民心工程和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努力以更新的监管理念,提高自身素质,当好全区群众民生食品安全“守护者”。

(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市场监管局 方金灿)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质量奖获奖单位宁波舟山港集团的 ...

  • 重庆市大足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师生参与 ...

  • 钻机产业成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的 ...

  • 浙江省温岭市工量刃具协会将“温西工 ...

  • 夜查!直击豆制品和鸭血生产现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