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以扎实监管成果迎接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

2021-09-26 16:14: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食品安全是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大局的大事,近期,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食安办以迎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审查为契机,周密部署、迅速动员、创新监管,多措并举,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规范,坚决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火墙。

一、明确监管标准,强化食安规范。分别对涉及福山区的14个业态制定示范标准,对证照公示、从业人员培训、制度建立、风险监测、货品进销存等内容作细化要求。要求各单位在日常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加大对重点行业、重要点位的检查力度。要求各食品生产者、食品销售经营者和餐饮服务提供者、粮食仓储单位严格按照标准落实主体责任自查制度、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食品安全管理,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二、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组织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街园充分发挥行业监督指导职责,紧紧围绕“从源头抓质量,从源头抓安全”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助力企业提档升级。区农业局积极引导帮助辖区内的烟台晟芳苑食品有限公司开展标准化创建,并于2020年11月成功通过省级标准化示范厂验收,市屠宰企业标准化创建走在全市前列。二是加大案件侦办力度。公安部门侦办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等多起大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人,涉案价值2000余万元,以雷霆手段守卫群众食品安全。三是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各镇街园以社区村居为单位,以食品安全网格员为主体,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常态化摸排检查,对能够现场整改的指导协助从业人员及时改正完善,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较为复杂的问题及时向镇街园反馈,为职能部门进一步规范提供关键线索。

三、强化业务培训,提高管理水平。为了切实规范食品生产经营监管秩序,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法》要求,市场监管局分类施策组织本单位全体食品监管人员及辖区内食品从业人员参加2021年食品安全培训,引导有条件的年轻从业者通过手机、电脑软件集中进行线上教育培训,并通过考试取得培训证书,对年龄较大的从业人员,可延续传统方式,自行学习《食品安全法》等法律规章,并做好学习笔记。

四、加大宣传引导,营造工作氛围。一是市场监管局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向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相关法律规章,引导从业人员自觉根据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标准进行规范。二是明确宣传标语,制作印发宣传材料、通知辖区市场主体利用LED屏播放口号。每周通过福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公示食品安全红黑榜、公布举报电话12345等多种形式,营造了良好的食品安全宣传氛围。三是加强线下宣传,各职能单位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深入到社区、农村集贸市场、中小学、幼儿园发放安全明白纸,开展食品安全讲座等,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提高鉴别能力、购买使用合格健康的食品。

(通讯员 梁丁凡)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夜查!直击豆制品和鸭血生产现场

  • 广东东莞紫罗兰酒家·喜宴楼仓库查出 ...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高山冷水稻进入收 ...

  • 浙江省武义县有机茶园景观

  • “满分10分的话,这家店只能得6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