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省襄阳市新增4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试点

2021-09-26 16:02: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9月上旬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商贸流通标准化建设的重要部署,推动农产品流通、消费品流通等领域的标准化建设,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名单的通知》,在城市和企业自愿申报、地方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在全国确定了15个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城市和94家试点企业。

此次湖北入围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试点的有8家企业,其中襄阳市有4家通过立项,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分别是:湖北淘大集供应链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千万家农贸管理有限公司、襄阳风神物流有限公司、襄阳新发地物流有限公司获批国家级服务业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企业。

据悉,这是襄阳市场监管部门深化“我为企业办实事”重要体现之一。为充分发挥标准在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促进内外贸标准互联互通和商贸流通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襄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襄阳市商务局,重点围绕商贸流通设施改造升级、流通方式创新、流通主体培育等方面,以创建国家级服务业(商贸流通)试点为契机,推进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推动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近年来,该局紧紧围绕助力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多次邀请国家、省标准化与质量专家,组织该市标准化技术骨干,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全市农业、工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业、乡村振兴等各领域创建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做实做细各领域标准技术服务。期间,为进一步推动标准化建设和转型升级,打造质量放心、管理规范、环境优美、群众满意的智慧农贸市场,襄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襄阳市信息与标准化所,建立全市农贸市场管理标准体系,实施商贸流通服务标准,指导各商贸流通领域起草并建立《智慧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第一部分:总则》《智慧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 第二部分:溯源》《智慧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 第三部分:计量》系列襄阳市市级地方标准。以上种种帮扶指导,致力帮助各行业进一步树立标准化标杆,提升保障生活品质的标准水平,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效益的提升,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

据悉,此次国家级服务业(商贸流通)试点计划执行时间为2年,试点聚焦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重点方向和关键领域,通过开展试点工作,推动各地区、行业、各类市场主体在标准制定、实施、应用方面开拓创新,让智慧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模式有标可循、可复制、可推广,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不仅实现市场的智慧式管理和运行,提高商贸流通信息化标准化水平,并且可以通过对市场各类交易信息进行技术分析,为上下游企业的生产、研发、物流配送等提供决策支持,引导产业转型升级,以标准化引领推动商贸流通高质量发展。

试点过程中,将支持基础较好、行业急需的地方标准、企业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方胜 王小莉)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夜查!直击豆制品和鸭血生产现场

  • 广东东莞紫罗兰酒家·喜宴楼仓库查出 ...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高山冷水稻进入收 ...

  • 浙江省武义县有机茶园景观

  • “满分10分的话,这家店只能得6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