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江苏扬州一企业获国家级标准化试点

2021-09-24 15:09: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公布了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名单,在企业自愿申报、地方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层层评审和社会公示,全国共有94家试点企业入选。在这份名单中,江苏扬州冶春食品生产配送股份有限公司获选。作为国家级商贸流通标准化示范建设企业,冶春食品将在全国商贸流通领域服务领域树立标杆。

此次试点有269家企业申报了材料,正在推动标准化建设的企业很多,为何冶春食品受到青睐?

近年来,邗江区市场监管局以科技创新、战略新兴产业、生态文明、现代农业以及服务业等为“主阵地”,加快融合标准创新和科技创新,推动“标准化+”的各项举措落地,形成了一批可示范、可复制“标准化+”成果。其中就包括了冶春食品公司中央厨房冷链物流配送服务标准化项目。

1632365427(1).png

扬州冶春食品生产配送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冶春的“中央厨房”。经过标准化加工生产的食品,将统一发往各个门店,端上全国的餐桌。这里有着让淮扬菜走出家门也保持原汁原味的秘诀。

“标准已经成为我们公司的一张新的金名片。”冶春食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新变革冶春等淮扬菜企业百年来传统粗放型、作坊式生产方式,向精细化、高端化转变,“中央厨房”成为了破题的第一步。2016年冶春中央厨房建立,通过老手艺嫁接工业化标准化的加工生产线,标准化的“中央厨房”让淮扬菜由依赖厨师手、口、鼻等变数较大的经验制作向标准化操作、规模化生产模式转变。

在冶春食品公司,标准化冷链物流作业极大地提升了配送效率和冷藏效果配送效率。“原汁原味淮扬菜服务范围可覆盖全国,江苏省内最快可实现客户下单24小时内送达。”冶春食品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收货区、分拣区,不同的产品对应不同仓库。有调料库、粮油库的常温库;有成品、半成品冷藏库;蔬菜水果原料暂存区、豆制品冷冻库、蛋品冷冻库。

1632365442(1).png

“在南京、无锡等地的冶春直营店,如盐水鹅、狮子头等,都是由我们自有的中央厨房提前制成,统一配送的‘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的模式让淮扬菜能原汁原味上餐桌。”

“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下,2018年4月冶春食品被列入2018年江苏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计划,承担了‘扬州市中央厨房冷链物流配送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2020年5月,以总分90分的优异成绩通过江苏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的验收。”该负责人表示,这也为企业申报国家标准打好了基础。

在这一基础上,冶春食品也在不断完善中央厨房建设,实行标准化高端化精细化生产,公司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并已建立了包含服务通用基础标准70项、服务保障标准94项、服务提供标准29项,具有企业特色的冶春服务标准体系,并按标准化要求执行各项标准。

1632365456(1).png

通过标准化生产管理、标准化产品和标准化服务,最终确保客户可以获得一贯的良好服务,帮助企业获得新的商业机会,进而提升了经济效益。“通过推行标准化工作,我们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实现公司营收逐年增长: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0.79亿元,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1.19亿元,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1.43亿元,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1.65亿元。”冶春食品相关负责人说。

标准化和规范化,成为让企业争取项目、提升行业知名度的“敲门砖”。近年来,为抓好重点企业标准化建设、提升为民办实事工作成效,邗江区市场监管局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以解决该企业标准化问题为着力点,在专家咨询、业务辅导、标准监督等方面给予该企业全方位的跟踪服务。未来,邗江区市场监管局还将围绕该项试点工作,持续提供标准研制全程跟踪服务。

“标准化+”效应在推动区域和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日渐明显。2020年度,邗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推动机器人、油脂装备、蔬菜种植、冷链物流、环保产业园、消费品(漆器)等重点产业重点培育,全区企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5项;新获批江苏省标准化试点项目2个、扬州市标准化试点项目5个;有2个国家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均获得“优秀”等次,有3个江苏省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其中2个获得“优秀”等次、1个获得“良好”等次;新成立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组1个。标准化为促进企业研发和产业转型提供了技术支撑。(供稿: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高山冷水稻进入收 ...

  • 浙江省武义县有机茶园景观

  • “满分10分的话,这家店只能得6分 ...

  • 江苏镇江跨部门成立融合战队 合力打 ...

  • 第七十二期 余少明:千丝万缕的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