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台风“灿都”逼近 浙江省临海市市场监管局全力迎战!

2021-09-14 14:46: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级)逐渐向浙江省沿海一带靠近,为切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和市场维护工作,浙江省临海市市场监管局提前部署、迅速行动,坚决打好防台风攻坚战!

餐饮单位

image.png

提醒经营单位做好餐饮具消毒,妥善处理受损食品。

农贸市场

image.png

督促经营户做好易腐易变质物品防潮措施。

商场超市

image.png

了解蔬菜、肉类等物资供应与价格波动情况。

药店

image.png

提醒经营单位及时转移仓储物资及相关资料至安全区域。

“灿都”来势汹汹,市场监管人始终坚守在一线,同时提醒市民朋友提高警惕、做好防御,收好这份安全警示。

食品安全篇

不吃被水浸泡的食品

遭到水淹的生鲜食品,最好丢弃,不要食用。家中的罐头、利乐包(铝箔包)等食品,若有破损、锈蚀、膨罐等现象,不要食用。

重点防范细菌性食物中毒

台风之后,温度迅速升高且湿度较大,食品及其原料容易受到致病菌污染,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提倡用炖煮、焖烧等长时间加热的烹调方法将食物煮熟、煮透。断电后的冰箱冷藏大约可以维持 4 小时的温度,冷冻通常可以保持 24 小时内,此时存放的食物尚且安全;如停电超过一定时间,冰箱内的生鲜食品最好丢弃不用。

在此提醒各食品生产、销售和餐饮单位:一是要搞好食品加工场所卫生,生熟分开,减少食品污染环节;二是对于容易被致病菌污染的食品及其原料如肉、蛋和水产品等,要彻底加热后食用。

严禁食用被污染、变质的食品

加工前蔬菜水果要在清水中充分浸泡、清洗;不要食用过期的糕点,馊饭菜,发霉的米面,被水淹死或死因不明、来源不明的动物肉品;尽量不食用凉拌菜;可适当多食用一些大蒜和醋,有利于杀灭有害菌。

禁止销售被污染食品、死亡动物肉类

被水浸泡、污染过后的食品及死亡的鸡、鸭、猪、牛等畜禽不得通过任何形式销售,一经发现,根据《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注意餐饮器具的消毒灭菌

水淹过后的餐用具表面受到污染,表面含有大量病毒和细菌等致病微生物,需要经过彻底的清洗消毒后才能使用。

注意饮用水卫生

饮用水和用来做饭的水,都要进行氯化消毒或者煮沸处理,避免直接饮用生水。注意不要用洪水洗菜、洗水果、洗碗或洗漱。

药品安全篇

药品存放与服用

在放置药品时,应选择干燥,阴凉的地方放置。对于还没吃完的药品,检查是否被水浸、污染,不要服用过期、变质或受损的药品。

购买各类药品时注意事项

一是观察产品外包装和产品是否破损和整洁干净,以判断是否被雨水淋湿、浸泡;二是要注意所购买的药品的有效使用期限;三是购买中药饮片的消费者应注意中药饮片是否生虫霉变,以防止误用存在受潮霉变和被雨水淋湿、浸泡的药品。

药店做好灾后自救

受灾严重的药店,在恢复正常的经营前,要切实做好经营场所的消毒和药品、医疗器械、中药饮片环境与设备检验,确保经营场所药品安全及卫生条件符合经营要求。

处理受损药品

检查药品仓库受损情况,库存药品是否有被水浸、污染等,对受损药品及时销毁处理,禁止销售受潮、霉变的药品。

特种设备篇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务必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维护保养和作业人员开展隐患排查,调整加固户外特种设备,防止设备被冲垮受淹,发生次生灾害;台风过后,要组织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运行试验合格后重新投入使用。

电梯

加强巡视检查,事先将电梯停在较高楼层,并立即切断电源;注意底坑排水设备工作是否正常,对地势低洼的电梯底坑,应提前做好防渗漏工作;应提前做好机房防水工作,确保机房门窗完好;对于室外电梯,应停止使用。

起重机械

避免在暴雨天气进行起重作业;平时注意检查,使起重机轨道或电缆沟的排水畅通;使电气房(或电气控制柜)不渗漏水;露天起重机轨道基础要有足够的强度,防止暴雨冲刷掏空基础使起重机坍塌;将起重机开至指定位置,夹好夹轨器等防护装置,并将链条包或砂包等安放到位。

锅炉

处于地下室或低洼处的锅炉房应有可靠的排水设施,如遇洪涝灾害,有可靠的切断燃料供给的自动阀门和手动阀门;有机热载体低位槽应固定;对有可能产生水淹的锅炉应事先停止运行;注意检查防洪排涝设施是否正常,屋面是否渗漏,门窗是否完好,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及措施准备是否到位等。

压力容器

及时排除罐区内的积水,防止压力容器浸泡水中;在可能发生地质滑坡区域应加固堤坝,防止滑坡,防止泥石流对设备造成损坏;软土流沙地段应进行必要的基础加固;加强气象预警,在暴雨、滑坡、泥石流、洪涝等灾害前后巡查加固设备基础、支架等;必要时停用压力容器;检查紧急切断装置是否有效。

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

检查设备基础,疏通排水设施,保证排水畅通;低洼地带加设防水墙,增设排涝设施;对易进水的设备提前做好防雨、防水浸措施,防止设备锈蚀;事先停止运行。

(来源:临海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画中有话: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 ...

  • 非同寻“场” | 广东虎门大市场的 ...

  • 聚焦好货核心策略 唯品会为国潮崛起 ...

  • ​保时捷Cayenne E-Hyb ...

  • 亮相慕尼黑车展的中国长城汽车“欧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