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构建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安徽池州市持续推动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

2021-09-14 15:34: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安徽池州市以创建放心满意消费环境为目标,推动建立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共同参与的消费维权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逐步形成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社会调解、企业和解相结合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全市调解消费纠纷234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6.8万元。

健全完善基层消费维权网络体系。加强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作机构,明确消费维权服务站的建立条件和工作职责,切实打通消费维权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621个,覆盖主要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景区及乡村地区。

畅通线上快捷维权渠道。大力培育发展ODR(消费纠纷在线和解机制)单位,引导企业将服务端口前移,实现线下纠纷线上化解。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原则,积极发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或信誉度较高、规模较大、自身管理能力较强的企业加入ODR机制。截至8月底,全市累计发展ODR企业32家,共处理投诉35件,其中消费者与企业自行和解29件。

推进放心满意消费创建。聚焦旅游、汽车销售、食品药品、家居建材等行业,大力推进放心满意消费创建;探索放心消费单位智慧化监管,开发诚信二维码及放心消费导航系统,将放心消费参创及示范企业纳入信用监管体系,倒逼企业履行消费维权主体责任,实现信用可视化;开通消费维权绿色通道,推动落实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截至目前,共认定放心消费示范单位578家,发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462家,受理退货163起、退货金额34200元。(通讯员 程勇)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自制香酥鸡试试这做法,外皮酥脆鲜嫩 ...

  • 江苏省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月饼专项检 ...

  • 画中有话: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 ...

  • 非同寻“场” | 广东虎门大市场的 ...

  • 聚焦好货核心策略 唯品会为国潮崛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