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开学季,西安市灞桥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2021-09-02 10:45: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秋季开学在即,为守护校园食品安全,进一步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灞桥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备战十四运、疫情防控及“双创”(创食复审及省级示范区创建)行动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秋季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并把其当作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风险防控,落实目标责任,全力确保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一、开展一次全面监督检查

针对校园食堂,监管人员检查食堂硬件设施变化、食品原材料准备、供应商变化、食堂操作间卫生准备情况,严查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为开学第一餐做好准备工作。针对校外餐饮店,监管人员严格排查,检查资质证照,进货查验,操作流程,经营者健康证明,重点检查有无销售过期或变质食品。针对流通领域,对辖区内中小学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餐饮店、超市、商店、小食品店等食品经营单位开展一次全面监督检查,以与高油、高糖、高盐相关的油炸小食品、面制品、膨化食品等为重点品种,督促经营者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人员培训等制度,严厉查处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两超一非”、“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对有不良经营记录的经营门店进行重点监控,时刻保持高压态势。

二、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承诺制度

以落实食品销售规范为主要内容,引导校园周边超市、商店、小食品店等食品经营者自我承诺、履行承诺。在经营场所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上予以公示,将承诺事项履行情况作为分类分级、日常检查内容,跟进督促落实。

三、完善校园周边食品经营网格化监管

依托全省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业务平台,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周边超市、商店、小食品店等食品经营者监管信息档案,通过监管信息二维码等形式,即时呈现经营者基本信息、许可信息及监管动态信息,实现电子网格化监管,并通过在经营场所粘贴监管二维码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方便公众查询和监督。

四、强化校园周边食品抽检

结合年初制定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安排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根据风险情况确定抽检重点品种和检验项目,实现年度校园周边抽检全覆盖,加大校园周边超市、商店、小食品店等食品经营者随机监督抽检力度。对不合格食品及时采取下架召回、责令整改、依法依规处罚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实现“检管结合”。

五、推行高盐高糖高脂食品风险警示制度

引导校园周边经营者销售健康、营养、安全的“绿色食品”,不卖或者少卖高盐、高糖、高脂食品及碳酸饮料等含糖饮料,在食品经营场所食品销售区设置“过量食用高盐、高糖、高脂食品有害健康”等警示标示,提高销售食品种类的健康指数。

六、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培训

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食品安全、诚信经营和职业道德宣传教育。在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专题活动,从家庭入手,带动全社会参与食品安全治理,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此次检查,将以进一步落实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规范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为目标,以兜牢底线为己任,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切实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牢记心头,紧抓手上,坚决杜绝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供稿:西安市灞桥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科院北京植物园一名园丁将修剪下来 ...

  • 浙江省玉环市市场监管局试点使用外卖 ...

  • 靖远大芦:小萝卜拓宽产业路

  • 瓜州:火龙果为致富“添”新路

  • 恒源祥:品质筑梦冬奥 品牌圆梦百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