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打出智慧监管“组合拳”|广州海珠区着力提升多领域监管效能

2021-08-31 15:27: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建立规范化、精准化、协同化的市场监管工作机制,广州市海珠区市场监管局在药品、餐饮、特种设备、网络交易等多领域积极探索主动发现、智能预警、管理闭环的智慧监管模式,积极运用“云思维”“云监管”,“以智取胜”,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和水平。

探索药店药品“云监管”。对接广州市食药智慧云平台,打造全国首个全区626家药品经营企业全覆盖、药品从业人员全员均可使用、24小时全时在线的区级药品监管分析平台,整合集成数据归集、分析研判、实时预警、通知公告等诸多功能,实现全区药店药品进销存数据的即时精准推送,对特殊药品异常购药行为进行实时预警,高效发现药店药品经营问题。

抓好食品安全“云介入”。以乐峰广场、万科里广场为试点,扎实推进网络订餐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将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现场加工制造过程和证照信息、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监管信息等内容,通过手机APP向公众实时公示,目前24家餐饮单位完成建设。学校食堂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打造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自查、校园后勤管理日常巡查、家委会代表参与抽查、政府部门监督检查的4方联动监督制度体系,推进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的共享共建共治。目前,实现区内397家学校全覆盖。

紧扣电梯维保“云管控”。应用“互联网+”监管的理念和技术,在全省率先自主开发“微信电梯监管平台”系统,要求一线维保实时采集、上传、储存维保现场作业信息与数据,实现电梯维保透明化管理,破解维保过程监管难问题。开放电梯维保数据分析共享,定期通报分析情况,以横向对比方式倒逼电梯维保公司主动提升服务水平,促进维保市场良性竞争。截至目前,辖区192家电梯维保单位纳入该平台,成功上传11548台电梯的维保记录超100万条。

强化网络交易“云监测”。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对网络交易市场的日常监测,对线上日常检查中发现的案源线索逐件跟进落实,做到线上发现、线下查处,采用上门检查、行政约谈等方式线上线下治理相结合,不断优化网络消费环境,促进网络交易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今年以来,累计对1500余家网站、网店进行了检查,实地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52个次,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删除违法商品信息43条。(广州市海珠区市场监管局 郑亚琴)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知名书店“钟书阁”第三家店铺在北京 ...

  • 2021线上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直播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捷豹EV400凭借“三高”特质受到 ...

  • 礼县:草莓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