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开学在即 监管同行|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2021-08-26 11:0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开学在即,为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保障老师和学生饮食健康,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守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image.png

一、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核查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单位的许可情况和经营条件。督促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食品留样、餐饮具消毒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认真排查食品安全隐患。要求负责人提高思想认识,树立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切实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对容易引发安全隐患的环节要做到重点防控,严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切实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1.突出检查工作重点

开展巡查督导,针对无证无照经营、违法经营、制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三无”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检查,依法查处。

2.严厉惩处违法行为

对检查中发现、消费者投诉举报和媒体舆情反映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案件线索的,要一一核查到位,做到督查督办;对问题严重的,要依法责令其停止经营,及时通报教育行政部门并约谈学校负责人;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各地公安机关要依法立案侦查食品安全案件,严厉打击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3.构建食品共治格局

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与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了工作信息通报和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督促指导学校健全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机制,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参与和监督作用,听取家长及社会各界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建议。引导新闻媒体真实、客观报送学校食品安全状况,创造客观、公正舆论监督环境。

三、强化做好校园周边疫情防控工作

要求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防疫“三宝”措施;严格执行晨检制度,对从业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建立记录台账;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对场所每天进行清扫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督促从业人员全员接种新冠疫苗,监督从业人员上岗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四、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智慧管理水平

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充分利用“食药智慧监管”平台智慧监管食品,保证所销售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在现场执法人员检查了经营者销售食品录入平台情况;同时,查看了已经实施“明厨亮灶”的食堂设备是否规范运行中,从而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也便于执法人员远程检查、监控和掌握辖区学校和幼儿园食堂、校外配餐机构食品安全情况,保障学校师生饮食安全。

七台河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坚守监管岗位,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工作,督促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健康和安全。(供稿: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特检院宜昌分院甘当特检“店小二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医疗 ...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对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加 ...

  • 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外贸包装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