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走近“特殊”的他们 服务“沉默的少数”

2021-08-24 14:01: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有这样一批“特殊”的服务对象——被行政处罚的企业,他们因受过行政处罚而不敢发声,他们的需求往往得不到回应,成为被忽视的“沉默的少数”。

今年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查处了一批有重大震慑力的大案要案。近期,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案件回访,走进被处罚企业,面对面找“难点”、手把手疏“堵点”、一对一剖“痛点”,认真倾听平时“听不到”的声音,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共同剖析问题

“既然严格执行了GB/T18742.2-2017标准,在生产工艺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但还是发生了管材外径不符合标准的问题,你们的品控上还是有问题的,在参数的设置上建议使用游标卡尺和π尺,综合测量并设置参数,并要定时更新模具,这样才能确保误差率。”在上海某管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现场,市市场监管局人员与公司技术人员一起分析产品不合格的原因。

1629773602(1).png

在“铁拳”行动中,该企业因生产、销售不合格的PP-R管材而被行政处罚。被行政处罚三个月后,市市场监管局走进这家企业,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企业负责人听了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指导后连连点头,表示市场监管局作为执法部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全方位服务、解决企业实质性的问题,往往比单纯执行法律条文的意义来得更大。他感慨到,上海的营商环境好,正是因为上海的政府部门真正做到了把对企业的服务放在第一位,对于出现问题的企业,不是简单的一罚了事,以罚代管,而是真心实意地帮助企业,在违法的边缘拉企业一把、扶企业一程,避免企业由于行政处罚而步入发展的困境。

现场答疑解惑

在走访因果品商标侵权而被行政处罚的上海某果业有限公司时,负责人坦言说,以前不管什么原因被处罚,他们自认为属于“污点”企业,跟市场监管部门打交道总感觉“矮人一等”,是习惯于当被忽视的弱势群体,哪敢想能跟政府“发声音”、要服务,总觉得不找他们“做规矩”、搞整顿就万幸了。但是现在市市场监管局的同志主动帮企业一起查找发生问题的原因、总结教训,并就企业信用修复等困惑问题进行了解释,确实让企业发展看到了希望,市场监管干部的“低身段”恰恰体现了真心服务企业的“高站位”。

1629773617(1).png

开展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中,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一手抓铁面执法,查处有重大震慑力的大案要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一手抓服务为民,积极服务企业,在优化上海良好的营商环境中体现了市场监管的积极作为。(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投入 ...

  • 小鹏P7定位纯电轿跑车

  • 抢占“消费经济”的制高点

  • 内蒙古包头市59个农贸市场实现食品 ...

  • 自热食品消费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