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保供酒店的厨房原来是这样的!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酒店后厨

2021-08-24 12:49: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5月开始,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了“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通过实地检查,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强化食品安全意识,规范餐饮服务行为。每次的实地检查,都通过直播平台进行现场直播,让网友们参与共同监管,达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1629772359(1).png

这次,武昌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来到了位于彭刘杨路的艳阳天金标黄鹤楼店,对这家大型酒店的后厨进行了突击检查。

进门:测温扫码+亮证经营

经过扫码测温,再用酒精消毒以后,才能走进酒店内部。非常时期,武汉的餐饮店都要求对进店人员进行严格的扫码测温。

进门第一步,酒店证件齐全,且都摆放在了最显眼的地方,达到了亮证经营的标准,所有人员的健康证也都在有效期内。

1629772408(1).png

1629772425(1).png

这里的厨房都用全透明的玻璃展示出来,进入酒店的顾客可以清晰地看到厨房内部的情况。妥妥的“明厨亮灶”,让人更加放心。从玻璃外往里看,可以看到他们厨房的整体卫生情况还是很不错的。

1629772453(1).png

进入后厨:穿戴整齐+分区合理

要想正式进入后厨,需要戴上帽子、手套,还要进行全身消毒。酒店的负责人说,不管是谁,只要想进入后厨,都得完成全套流程,并将自己的私人物品放在规定处,不可以带入操作间。

1629772468(1).png

1629772483(1).png

1629772509(1).png

初步观察来看,整个后厨卫生环境不错,并做好了分区处理,宰杀间、储藏间、初加工间、烹饪间……每个专间功能齐全,分区合理。砧板、抹布等也都用“颜色标识法”区分生熟,杜绝混用造成食品污染。

食材:隔墙离地+生熟分开

在食品初加工间,已经清洗好的蔬菜都被放置在了干净的菜架上,并且做到了隔墙离地,杜绝污染。另一边的冰箱里,食材储存也严格按照生熟分区,并贴上了标签标识。

1629772523(1).png

1629772555(1).png

1629772571(1).png

执法人员进行突击检查时,厨房操作间里已经开始准备当天的餐食了。整个操作间的台面都很干净整洁,切好的配菜用保鲜膜盖住,避免灰尘污染。工作人员都穿戴整齐,操作规范。

储藏间:细节要加强

在储藏间里,各类调料都按序放置,也做好了隔墙离地工作,日期也都很“新鲜”。但是,依然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首先,酒店储藏间的挡鼠板高度只有40公分,但按照规定,挡鼠板的高度应该大于50公分,这样才能有效阻挡蟑螂、老鼠等有害生物进入。另外,调料间里摆放了一盒一次性黑色塑料袋,这是不对的哦。黑色塑料袋通常用作垃圾袋,不应该和食品放在同一个房间,以免造成污染。食品安全无小事,一定要不断完善细节,才能万无一失。

1629772587(1).png

分餐区:每餐结束消毒1小时

最后,来到酒店的分餐区。目前,艳阳天酒店金标黄鹤楼店属于武汉市的保供酒店之一,为了完成保供任务,他们专门开辟出了一个分餐区。每天食材做出来以后,都会送到这个分餐区进行分餐,然后再打包外送。

为了确保分餐的盒饭中心温度不低于60℃,烹饪好的待分餐盘会先放到专区设置的保温柜里。专区里,分餐人员都穿戴整齐,操作规范。分配好的盒饭测温后迅速放进保温箱,然后进行专车配送。

1629772604(1).png

1629772617(1).png

专间里设有消毒柜和紫外线灯,每餐分餐配送结束后,他们都会对这个专间进行一个小时的消毒,分餐使用的勺子等餐具也会放入消毒柜进行消毒。

整体来说,卫生情况还是相当不错的,酒店的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也很强,但仍有细节需要改进。在现场,执法人员对酒店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指导,之后也会督促商家改正,后期也还会进行不定期的复检。(供稿: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抢占“消费经济”的制高点

  • 内蒙古包头市59个农贸市场实现食品 ...

  • 自热食品消费提示

  • ​浙江省安吉县鄣吴镇提升竹扇制作工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到中国能源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