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系统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展播(20)——《品牌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2021-08-24 17:09:46 市说新语

图片

作者 | 何茜

百年前的今天,1921年7月1日,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伟大政党——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石库门的旭日里、在嘉兴南湖的碧波中毅然起航,开启了一段扭转中华民族命运的波澜壮阔的历史。

在这样的过程中,中国几代人的命运被历史改变。

从品牌切口,百年的品牌宏大叙事也被还原成每一个品牌人的悲欢离合,那些奋斗与挣扎,欢笑与泪水,聚合成中国品牌的历史洪流,奔腾万里,不可阻遏。

回望百年的品牌,我们一定要说,中国品牌是从“实业救国”思潮中开始的,中国品牌人物也是从“实业救国”思潮中开始的。

百年前,当“睁眼看世界”成为一种扭转中华民族命运的呐喊,1922年,北京、上海报纸举办民意测验,主张“实业救国”的张謇以最高票当选为民众“最敬仰之人物”,其所创办的大生集团成为最大的中国品牌。张謇,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早期品牌事业的开拓者和先驱者。

1921年到1949年,实业救国的中国品牌,积攒信心,摸索打破洋货对中国品牌市场的垄断之路。

1949年到1978年,为国为民的中国品牌,搏击潮头,积极摸索品牌之路,让中国品牌变得有意义。

1978年到2012年,胸怀抱负的中国品牌,选择拥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通过产品打造品牌,启蒙中国品牌经济。

2012年至今,新时代。追求民族复兴的中国品牌, “中国品牌日”重新赋予中国品牌经济强大的动能,中国品牌正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百年后,2020年12月,正在江苏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鉴往事,知来者。传承“张謇精神”,不仅要借鉴他的成功哲学,更应常怀赤子之心,时刻将国家装在心中,将社会责任扛在肩上。

历史以这样的方式,奏响了中国品牌和中国品牌人物的百年序章。

1921-1949 实业救国

历史的偶然中往往带着必然。

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从此以后,社会主义的火种在东方点燃,曾经困顿无望的中国就有了方向!

图片

当时的中国,风雨飘摇,积贫积弱、任人宰割。

“国非富不强,富非实业不张,实业非有多数之母本不昌!”中国品牌先驱者张謇短短几句话,字字热血,字字赤子之心。

战争的时代风雨中,铅笔日本制造、面霜德国制造、汽车美国制造、鞋子英国制造、皮革意大利制造、味精法国制造……各类洋货品牌横行一时,在市场上大量倾销。

胸怀抱负的中国品牌,在黑暗中苦苦摸索打破洋货对中国市场的垄断之路。

1921年,上海唐山路。刘永康、石芝珊等人集资白银一万两开设了“回力”厂,着眼布面球鞋的翻新。建制度,搭班子,降成本,做广告,“回力”品牌球鞋异军崛起,风行一时。

回力品牌从一个设备简陋的小厂,发展到拥有五家制造厂、一家总公司、十家分公司、职工五千余人的大品牌。

1931年,上海崇德路,一幢石库门房子。顾植民和妻子徐贞志反复商量研究,成立了富贝康化妆品有限公司。四间房子100平方米,一位技术工人,三个操作工和三个包装工,一条香料搅拌混合的生产线和成品包装生产线。

1940年秋天,经过精心准备,顾植民推出了正式的商标——百雀羚。又圆又扁的蓝色铁盒外包装,百雀羚冷霜产品保湿效果强,香气浓郁。上门订购的客户络绎不绝,来要货的电话不停地响,上海各大商店化妆品柜台,顾客纷纷来点名要百雀羚。

百雀羚在上海滩一炮打响,成为时尚畅销货,取代德国妮维雅成为国内化妆品第一品牌。

朝鲜战争爆发,入朝志愿军急需防寒护肤品,顾植民在工商联带头表态:“我捐出百雀羚冷霜,送给志愿军!”他会后赶回厂里,史无前例地安排二班制,连续半个月生产百雀羚冷霜,全部装箱运往朝鲜。

大时代的银幕上映出的,不仅仅是回力和百雀羚奋力奔跑勾勒出的斑驳光影,还有其它中国品牌奋力奔跑勾勒出的斑驳光影。

1922年,张謇创办的大生集团,已经成为影响中国品牌的巨擘。

1923年,味精品牌“佛手”诞生,使用“完全国货” “国产之光”等宣传语。“佛手”味精物美且价廉,产品行销世界,天厨味精销往南洋和欧美各国的销量几乎达到全部销量的百分之七十。

1927年,上海一间弄堂里的小店,挂上了一块用黑漆书写的匾额“恒源祥”,主要经营绒线。后来,这间毫不起眼的弄堂小店,成为赫赫有名的绒线大王。

1934年,中国牙膏品牌“黑人牙膏”创立,开始出售牙粉及牙膏;

图片

1935年10月8日,中国铅笔厂正式挂牌开工生产,品牌“中华铅笔”横空出世;到了1937年,中国铅笔厂已能生产高档“鼎牌”绘图铅笔,长了中国人的志气。

1940年,永久自行车厂在上海开业......

从1921年到1949年,这28年里,很多事情让人始料未及,振兴民族品牌,打破洋货垄断……每一次时代潮水涌来,都是中国品牌命运轨迹的一次改写。潮水中,当年的年轻人、中年人,成为现在的品牌先驱和英魂。这些品牌先驱们曾焦虑悲愤,曾蒙眼狂奔,曾迷茫无助,曾遭人嘲笑,但他们从未停歇摸索中国品牌的道路,从未停歇独立创立中国品牌,他们的欢笑和泪水,他们的殷殷报国志,他们的意气风发,他们的风华正茂,属于他们自己,属于他们的品牌时代,更属于我们这个时代!

1949-1979 积极探索

1949 年10月1日,北京30万群众齐集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的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历史的逻辑如此清晰。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

图片

1949年上海解放,“上海制车厂”更名为“上海自行车厂”。厂名更换的同时,其商标也在随之变化,由最初的“铁锚”牌到“扳手”牌,再到“熊球”牌。经反复讨论,1951年,厂里最后决定采用“熊球”的上海话谐音“永久”作为产品名称,在最终定稿商标时,加上了“永久牌”三个红字,永久牌自行车的第一个商标由此得来。

1956年12月,28英寸永久牌标定车在上海自行车厂问世并投入大批量生产。

永久牌标定车的诞生为自行车零部件的互换和通用创造了条件,统一了国内标准,也成为我国自行车工业走上自行设计、自行制造的道路的标志。其中,中间横着一道显眼笔直大杠的永久牌标定车很快流行起来,还获得了“永久二八大杠”的俗称。

期间,1950年,光明牛奶诞生。光明的职工走上街头扭秧歌,肩背棒冰箱走街穿巷叫卖,宣传“光明牌”。很快,“光明牌”得到了上海市民的喜爱。以后,“光明牌”又扩展到糖果、罐头、奶粉、代乳粉、巧克力。

1961年7月,顾植民之子顾炯为决心改进百雀羚油脂配方。经过几年努力,终于获得成功:百雀羚的油脂油和水分离,天热时不再会溢出来。1962年,公私合营富贝康日用化学工业公司改名为“上海日用化学二厂”,工厂从济南路崇德路搬到静安区,二厂专业生产百雀羚系列化妆品。

此时,不仅仅有奋力前行的民营品牌,还有砥砺前行的国营品牌。他们天然带着“为国为民”的朴素愿望,构成了他们为国家尽责的动力。他们是宏大构想中的人间烟火,用行动,诠释了新中国建立的初心!

1949年,中粮集团成立,成为国家小麦、玉米、大米、食糖等大宗农产品进出口的主渠道之一;1951年7月10日,中国农业银行建立,承担金融服务新中国农村经济社会恢复与发展的职责。

1951年,茅台创立,1954年,茅台酒瓶背标文字是“巴拿马赛会世界名酒第二位”;1963年10月,全国第二届评酒会上,浓香型白酒横扫会场,中国白酒界泰山北斗式的人物周恒刚给茅台评了个第五。

1958年8月1日,一台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高级轿车——红旗CA72,诞生了。这些国企品牌拥有“为国尽责”的使命精神,持续的探索和创新力,不断地拓展着中国品牌的可能性。打下了社会主义农业化、工业化的坚实基础。比如治淮治黄、治理长江取得明显效果,农田水利建设在全国热火朝天铺开;全国城乡卫生医疗网基本形成,天花、霍乱、血吸虫病、疟疾、鼠疫等疾病,或被根除、或得到有效防治;一大批科研工作者把汗水和热血洒在茫茫戈壁,创造了“两弹一星”的奇迹……扛起民族的责任,彰显着大国重器的“顶梁柱”作用。

从1949年到1978年,这29年来,很多事情都让人始料未及,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农业化……每一次潮水涌来,都是中国品牌轨迹的一次改写。在这个时代,国营品牌,搏击潮头,让时代变得有意义,民营品牌乘势而上,让自己变得不凡。

图片

在品牌经济领域,中国品牌一直积极探索。无论时代命运如何跌宕起伏,品牌时代的浪潮一直在向前,向前,向前!因此,我们应该记住这个时代的品牌探索者,和品牌探索者背后的欢笑与泪水。他们和品牌先驱者一样充盈着国家记忆,见证着这个国家的成长。

1978-2012 品牌启蒙

1978年5月,文章在《光明日报》头版刊登一篇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当时的中国如一声炸雷,引发激烈讨论。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成为党的历史和新中国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矢志推进新的伟大革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航程。

录音机中飘出邓丽君的声音,喇叭裤子像裙飘,花格衬衫扎外腰,蛤蟆镜上贴商标,头发烫的像羊羔,空气里弥漫着一种无坚不摧的个人品牌魅力。

1984年邓小平同志第一次南巡,形成了以柳传志、鲁冠球、张瑞敏、王石、任正非为代表的84派,这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品牌人物。任何伟大的事业总是从微末到庞然。权衡再三之后,柳传志最终选择了为IBM做代理这一“贸工技”的商业模式。这是他唯一能够把握住的生意了,由此奠定了联想的事业的开端。

84派品牌经济在中国经济的荒芜时期做出的种种探索和努力,成为了中国品牌历史上的浓重一笔。比如:

1982年,刘永好三兄弟养起了鹌鹑,创办了“新希望集团”;

1984年,“老干妈”陶华碧开始做辣酱。

1985年,为得到《商标法》的保护,也为了更好地拓宽市场,王致和企业启用过去名气最大的商号“王致和”,并向国家商标局注册“王致和”(腐乳)商标。为了顺应市场经济环境,搞活企业,“王致和”的领导班子果断确定了“眼睛盯着市场,调整企业内部,使内部适应外部”的经营思想,主动实现变革。为了激励营销人员的积极性,王致和调整了承包方案,选派新生力量充实营销队伍,使营销阶队伍逐渐壮大。到1995年,“王致和”产量达1.6亿块,销售额达到5500万元,利润实际实现近1000万元,创造了王致和腐乳厂历史上最高峰。

1992年,邓小平二次南巡之后,下海创建品牌的欲望涌动在每一个胸有抱负的品牌人心里。

他们满怀革命浪漫主义情怀,一头扎进品牌洪流中。著名的92派企业家便诞生于此背景下。

1990年,张近东27岁。他于这一年的12月26日,在南京成立了一家专营空调的小公司——苏宁电器。

1990年,李宁创立以他名字命名的李宁公司,一度统治了中国运动服装市场,也是备受尊敬的中国体育品牌之一。

1992年,副局级干部陈东升,离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拍卖公司嘉德拍卖、中国第一家物流公司宅急送,后来又募资创办了泰康人寿保险公司。

1993年,被北大开除的俞敏洪办了新东方学校;

1994年,波司登品牌刚刚起步。高德康在华东市场做得风生水起,原想一炮打响,没想到年底却发现生产的23万件羽绒服,最后只卖了8万件。高德康说,那时候欠了银行800万贷款,还欠供应商和加工厂的钱,一筹莫展。高德康直接去了东北,发现自己的产品并不适合北方市场的偏好,于是从颜色、面料、款式、版型、工艺等,都对产品进行了全面创新,抓住机会渡过了危机,还实现了品牌的逆势增长。

很快,进入二十一世纪。接下来的时光里,每个品牌都将被“互联网思维”改变。1998年,张朝阳戴着墨镜扎着马尾,创办了搜狐,中关村卖电器的刘强东创办京东集团,书生气质的马化腾捣鼓出腾讯;1999年,马云下海创办了阿里巴巴。

在这一进程中,生产力的解放迸发品牌的活力,市场重新赋予中国品牌以强大的动能和生命力。

比如改革开放年代,凤凰日化公司连年亏损,工厂濒临破产,最后将百雀羚品牌仅仅以50万元人民币变卖给香港商人,从此,百雀羚在上海市场上销声匿迹。

2008年,上海市政府用500万元重新购买百雀羚的商标权,并在上海成立了百雀羚有限公司,百雀羚获得新生。

对中国品牌来说,这是一段春风得意的“光荣的品牌启蒙路”。

在这一进程中,品牌人物回到了舞台中央,如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他们拥有闯与试的冒险精神,通过产品打造品牌,不断地拓展着中国品牌经济的可能性。

2012年,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神州大地面貌日新月异,公路成网、铁路密布、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坝矗立、大桥巍峨,天堑变通途。中国品牌,在把握经济规律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这一时期的中国品牌,被视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中国品牌。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他们叩开了中国品牌的时代之门。他们共同推动着品牌经济的持续迭代,从中国走向世界。我们必须向他们表达敬意。从联想到网易,从三一重工到万科集团,从王致和到阿里巴巴,正是这些品牌最早地定义了中国品牌市场化意义上的商业秩序和文明。

30多年岁月峥嵘,我们必须向这些中国品牌和中国品牌启蒙者表达敬意。

2012-未来已来

图片

雄伟壮丽的社会主义事业,凝结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卓绝和付出奉献,负载着多少先哲英烈的寄托与热望。2012年,当历史的接力棒再次传递,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中国已经走进了一个新时代。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2012年2月14日,华为的AscendP1S成为国际消费电子展会最惹人注目的产品。2015年5月7日,法国巴黎塞纳河畔,华为发布了其年度最重磅旗舰机P7,定价2888元。此后Mate系列又陆续把发布会开到巴塞罗那、柏林等地。

2012年,在北京西客站出租车停靠点,程维给经过的每位司机,安装他花8万元开发的滴滴打车App。与此同时,理工男张一鸣,立志要当一名“新闻的搬运工”。

2015年9月,拼多多成立,用户通过发起和朋友、家人、邻居等的拼团,可以以更低的价格,拼团购买优质商品,其中,通过沟通分享形成的社交理念,形成了拼多多独特的新社交电商思维。

以华为、今日头条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在洞悉用户不断升级的各种需求,代表着中国品牌发展的新进程。

新的中国品牌,快马扬鞭,走进品牌舞台中央。

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关于设立“中国品牌日”的请示》,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定为“中国品牌日”。

从2017年至今,中国品牌日已经走过五年时间。这五年间,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7万元人民币。居民收入得到改善,从刚需消费向改善型消费升级,更多的消费者选择有品牌力、有品质感、有规模效应的中国品牌商品。

中国品牌已经不再止于模仿、复制、赶超,而是另起炉灶。

这五年,各行业中众多优秀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2017年10月, 瑞幸咖啡的第一家门店在北京银河soho开业,自此开启了它的全国扩张。

2018年2月,以“悟道”为设计理念的李宁品牌亮相纽约时装周,掀起一阵“中国李宁”的风潮。

2019年,华为品牌关注度曲线超越三星、逐步超越苹果。华为自主研发的5G产品证明了领先全球的技术实力。

2020年12月11日,国内潮流玩具公司泡泡玛特登陆港交所成功挂牌上市。也是这一年,张一鸣的字节跳动公司,今日头条日活达到了3亿,平均使用时长90分钟;抖音短视频全面俘获年轻人,全球日活飙升超过2亿,一半用户年龄在24岁以下。

老字号开始研发更适合年轻人口味的新品。传统节日糕点向低糖低脂、小巧玲珑和日常化方向发展。老牌糕点广州酒家从乳酸菌小面包的销量增长中总结出经验,研发“乳酸菌流心月饼”上线天猫潮品。传统滋补品牌东阿阿胶抓住了这一趋势,推出口感更好,食用更方便的“轻滋补”系列,包括桃花姬阿胶糕、黛娇颜阿胶固元膏等产品,顺利俘获消费者。

作为唯一垄断全球的中国科技企业,2020年,大疆产品占据了全球超80%的无人机市场份额,产品几乎涵盖了全球无人机市场的各个价位。

与此同时,以李佳琦、薇娅为代表的网红个人品牌,占领粉丝心智。

此时,世界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品牌经济渐入佳境。

大时代的银幕上映出的,都是每个奋力奔跑的品牌人勾勒出的斑驳光影。

是的!

每一个时代总有一些品牌站出来,在激流中勇进,在逆境中向前,用自身的思考、勇气一点点的推动着中国品牌的前进。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望百年品牌的峥嵘岁月,那些品牌人的牺牲与奉献,那些中国品牌的光荣与梦想。他们的名字传颂至今,并将被继续传颂。我们相信,正是所有这些记忆构成了完整的中国品牌记忆。

现在,我们站在新的品牌起点上,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书写定义品牌未来的一页。

这是一个新的品牌时代!

祝福中国品牌!

祝福吾国吾民!

祝福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推荐单位:《中国品牌》杂志社

作者:《中国品牌》杂志社融媒体中心(张超 宛枫 张凤玲 刘子依 何秋月)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投入 ...

  • 小鹏P7定位纯电轿跑车

  • 抢占“消费经济”的制高点

  • 内蒙古包头市59个农贸市场实现食品 ...

  • 自热食品消费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