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桂林四个“强化”全力做好迎接国家文明城复审工作

2021-08-24 13:30: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广西桂林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今年将迎来第一次复审,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按照2021年桂林市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迎检动员大会的部署,结合工作职责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常态化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全力做好迎接国家文明城复审工作,擦亮桂林市全国文明城市金名片。

强化集贸市场监管,提升群众满意度。该局相关责任部门组成集贸市场督导组,每天安排专职人员对迎检的集贸市场进行督查,就市场内的诚信经营、食品安全、缺斤少两、禁卖禁买、假冒伪劣、价格监察、经营秩序、熟食摊点“三防三戴”(防腐防蝇防尘、戴帽子戴口罩戴手套)等内容进行督导,发现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同时第一时间通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按照复审标准,限时完成整改,确保“走到位、查到位、改到位”。截至目前,共计出动执法车辆120余车次,出动执法人员近400人次;执法人员对卤味熟食摊提出整改意见共46摊,完成整改46摊;抽查计量器具900余台,检定电子秤150余台,赠送城区公平秤8台;检查商铺200余家,提醒商户按时下架即将过期食品86批次,全力维护市场秩序,提升群众满意度,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民意测评满意度高于98%。

强化抽查督查,反对餐桌浪费。以全国文明城复审工作为契机,强化对六城区宾馆、饭店、学校食堂、餐饮营业点及食品生产销售点的食品饮食安全抽查及“光盘行动”、“公勺公筷”推广行动。同时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星级宾馆(饭店)餐桌不浪费,“公勺公筷”提供率、使用率、知晓率达100%。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以来,共设计制作宣传样本16套,印制发放桌卡6万余个,桌贴5万张,张贴海报4000多幅,发放倡议书3000多份,约谈餐饮单位100多户,要求整改60多户,整改到位率100%,在民意调查显示,市民对公勺公筷倡导活动知晓率达到99%以上。

强化整治力度,确保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该局进一步加大对桂林市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内无照经营整治工作力度,强化校园正门左、右各200米内的食品饮食卫生、产品质量、从事非法经营的游商和无证摊点等督查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市场主体,责令按时整改,并及时通报各城区市场监管局做好督促跟进处理,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此次行动共计检查经营户297户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对50余家经营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督促30余户商家的从业人员更换过期的健康证,并及时通报各城区市场监管局做好督促跟进处理,维护中小学生的合法权益。

强化网报工作,确保材料报送质量。网报工作是创城测评的重要内容,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共有创城网报材料任务20条,该局明确责任领导,指定专人负责,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依次开展各项工作并认真做好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和报送工作,截至7月19日,已报送材料15条,未报送材料0条,材料按照时间节点报送率100%。其中已报送材料质量好评率93.3%,下半年将继续优化材料,高质量完成网报材料,确保已报送材料质量好评率达100%。

下一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强化对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营业商店、社区等与群众生活相关的消费场所进行常态化抽查督导,重点抽查市场主体电子秤是否进行检定、是否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方面情况,查漏补缺,强化指导,巩固提升,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目标任务,为桂林市顺利通过国家文明城市复审作出应有的贡献!(林峰宇 通讯员 韦朝舜)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投入 ...

  • 小鹏P7定位纯电轿跑车

  • 抢占“消费经济”的制高点

  • 内蒙古包头市59个农贸市场实现食品 ...

  • 自热食品消费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