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推进网络交易监管工作

2021-08-13 11:0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关切社会热点,主动作为,不断提升网络监管执法水平,强化网络监管力度,有力有序推进网络交易监管工作。

完善主体数据,夯实监管基础

组织开展涉网数据核查判定入库工作,将5780条涉网入库数据分别按照网络载体类型、区域进行了区分和落地处理,其中入库2991条(更新数据374条),判定错误链接2789条。对基层单位数据核查判定工作进行指导,让数据更合规、更准确,目前网监系统现有数据33528条,为网络交易监管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网络监测,规范网络秩序

开展整治电商领域借庆祝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专项行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七一”前后专项监测监管工作、成品油市场综合监管实施工作等13个专项监测工作,共监测网络交易平台及交易型网站(店)4万余个。

针对“6·18”网络集中促销节点开展定向监测,大连市“6·18”期间线上销售额3.97亿元,全省排名第二。监测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共35条,已全部移交给相关执法部门核查。编制《大连市“6·18”网络市场监测分析报告》,对大连市网络交易市场特点进行详尽分析并提出意见建议。

积极核查处理总局监测下放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共4批,全部按要求处理完毕并及时反馈。

利用总局新开发的网络交易监测信息分发系统,搭建大连市监测分发模块,完成五级分发,并及时处理监测线索,层层闭环。通过强化网络交易市场监测,及时发现相关违法违规线索,进一步规范了网络秩序。

开展网络存证,助力执法净网

为解决查办网络违法案件固定涉嫌违法证据的难题,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利用福建中证司法鉴定中心的“存证云服务”开展网络涉嫌违法证据固定工作,全力支持执法人员查办网络违法案件。2021年上半年,存证涉嫌违法证据30余条,为网络执法办案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走访平台企业,加强宣传指导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携手通信管理局,将其提供的180家大连市办理EDI(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许可的企业,与网监系统主体数据及第三方机构监测数据进行综合比对,对26家有店铺入驻等平台特征的网站进行了电话沟通与实地走访。在走访过程中对平台企业进行了《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指导企业按照《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规定,通过“网络交易平台报送系统”报送平台内经营者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实际经营地址等内容,同时与平台企业签订承诺书,进一步压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

针对疫情防控,及时提醒告诫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按照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有关要求,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对平台企业及时下达《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提醒告诫书》,要求平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采取相关措施,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全面加强防控,履行社会责任,维护网络交易市场秩序。(供稿: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举行庆祝建党100 ...

  • 广西南宁南湖公园迎来一年一度赏荷季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近日在 ...

  • 访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丁锦霞

  • 湖南省长沙市第一医院门诊智慧药房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