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新疆昌吉州市场监管局“精耕”乳制品安全监管“责任田” 全方位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1-08-12 16:24: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全面加强全州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乳制品安全,新疆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四个严”要求,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控、产品严检、市场严管、违法严惩,“精耕”乳制品安全监管四大“责任田”,不断创新监管方式,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的乳制食品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一是控风险精耕“准入田”。制定《昌吉州乳制品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乳制品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上下级监查执法联动机制。重点以乳制品专卖店、商场乳制品等经营、生产企业、销售门店为检查单位,对昌吉州辖区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监督检查和抽检,细化方案,明确分工,安排专人负责专项检查工作,详细记录经营主体名称、乳制品品牌、地址等关键基础信息,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落实主体责任制,严格督促经营者加强自律,依法落实乳制品进货查验和记录制度,规范乳制品台帐建档工作。加大乳制品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制定乳制品生产隐患清单,开展乳制品生产企业风险隐患排查,重点依据乳制品安全风险监测信息查找突出问题和风险点,防范乳制品安全事故发生。开展乳制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结合《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办法》,开展乳制品企业风险分级管理,科学合理评定食品生产风险等级,为食品生产监督检查和企业自查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 

二是严要求精耕“监管田”。采取企业自查、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不定期抽查的“四查合一”方式,开展乳制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分析排查乳制品食品安全风险和问题,重点加强生产条件、人员能力、检验能力、研发能力、记录追溯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的审查力度,切实从原料把关、过程管控、出厂检测等方面督促企业持续合规。严格落实好生产、销售、商超、门店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并严格执行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要求配备专职和称职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明确岗位职责,及时向当地市监部门报告更换企业质量安全负责人、检验室负责人等关键岗位人员。要求生产企业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等质量安全认证并定期对该体系运行情况和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评价,严格把控食品添加剂和营养强化剂的使用量,严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使用危害婴幼儿健康的物质加工乳制品。

三是提水平精耕“质量田”。积极开展乳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公开承诺活动,递交质量安全承诺书。督促乳制品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公开承诺变成行动,确保每一款上市产品的质量安全。指导各乳制品企业立足自身、结合实际,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食品安全形势和法律法规要求,不断优化内部管理方式、创新风险管理手段、提高风险管控水平,提高乳制品质量安全。结合“阳光食品综合服务平台”“查安康(新疆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应用,推动食品生产企业溯源智慧监管。鼓励引导有条件的食品生产企业采用信息技术手段采集、储存生产经营相关信息,实行产品二维码、条形码、射频识别等电子信息赋码,对全环节、全链条实行信息化管理,确保消费者通过输入条码或扫描二维码即可查询产品生产的相关信息,实现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责任可追究的追溯体系和责任机制,切实保障重点食品生产企业食品质量安全。 

四是强意识精耕“宣传田”。线上通过昌吉日报、微信公众号、网络等公众媒体大力开展食品安全、诚信经营和职业道德宣传教育,对学校、幼儿园等院校有针对性地普及食品安全知识,适时发布消费警示提醒,通过印制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微信发布等方式宣讲《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点带面、以少带多,渐进式引导广大师生、群众强化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做到全方位全覆盖。线下着力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培训,使干部更加清醒地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强化监管责任意识,分级分批组织州局、各县市及园区局监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轮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以现场讲法、案例解析、边执法边培训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监管干部法制观念、自律意识、安全意识,自觉遵守食品安全各项法律法规。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负责人、大中型餐饮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管理专题培训,指导督促各项制度落实,及时发现并消除风险隐患。对生产、经营者要求其严格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筑牢安全“意识墙”,严把进销货关,确保流通环节乳制品质量安全,同时提醒其要诚信经营,切勿虚假宣传,夸大功效误导消费者。 

下一步,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对辖区乳制品的监管力度,维护好乳制品市场经营秩序,确保乳制品食用安全,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王瑞 朱春华)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兴宁区市场 ...

  • 浙江省湖州市东林镇南山村开启特色度 ...

  • 贵州桥梁集团仁遵五标项目部缆索吊装 ...

  • 两座“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在江苏扬 ...

  • 酒泉玉门:“铁人”故里唱响致富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