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昆山市场监管部门全员出击扎实做好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

2021-08-12 16:22: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结合当前江苏省各级疫情防控实际,按照昆山市委市政府强化疫情防控要求,为进一步压实企业和经营户主体责任,连日来,江苏省昆山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开发区分局、高新区分局和陆家分局等单位结合监管职能和驻地值守实际,深入农贸市场、药店、进口冷链食品相关经营主体等重点区域,严密组织督导检查,始终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全力筑牢商贸流通领域防控屏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明职责,细分组。按照“充实一线、支援重点、严密布防、打击违法”的基本思路,对照市局总体部署,综合执法大队按照“三统三分”原则(行动、服装、调配“三统一”,办案、巡查、值守“三区分”),将全体人员全部配置增强到开发区分局、高新区分局和陆家分局,在市场驻点值守监管的同时,重点加强对进出市场人员的防疫检查(包含健康、行程两码验证和口罩佩戴),突出加强进口货物、药品、冷链食品和防疫物资经营行为和消杀制度落实的综合执法。

强督查,严落实。为确保疫情防控取得实效,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各分局在自身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在每个农贸市场配置两名干部和协管员,实施全天候驻点值守监管,重点对农贸市场、药店、商超和餐饮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杀工作、扫码测温、口罩佩戴等防护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市局和分局领导不定时开展抽查督导,切实督促经营主体落实主体责任和驻点值守人员严格监管职责。同时,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升级,积极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和疫情防控工作演练。

抓难点,重安全。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货物消杀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既是监管的难点风险点,也是违法行为的易发点。为此,综合执法大队和高新区分局配置了天环冷链专项值守组,选派精干执法力量,明确监管程序规则,强化主体防护指引,细化案件线索核查,紧实严密督促相关企业和冻库业主做好各环节消杀、核酸检测、人员防护、健康检测和台账登记等工作落实,要求经营主体严格制定防控制度措施,切实肩负起自身主体责任。

促整改,盯险处。针对少数从业人员和部分市场存在的防护意识不强和防控标准下降等问题,要求相关责任主体,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力戒麻痹松懈思想,进一步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立即整改防患于未然。对可能出现的管控风险,严肃告知各市场,监管部门将立即启动“即查即处即停”程序,绝不给风险隐患留有空间。截至8月8日,出动检查人数686人次,检查经营主体2467户,签订承诺书163份,发现问题225起,整改223起。

下一步,昆山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持续加强完善方案措施,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到“严查、立改、回看”闭环管控,确保辖区内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留死角。

(徐洪涛 缪勇军 王冀杰 通讯员 李永胜)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兴宁区市场 ...

  • 浙江省湖州市东林镇南山村开启特色度 ...

  • 贵州桥梁集团仁遵五标项目部缆索吊装 ...

  • 两座“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在江苏扬 ...

  • 酒泉玉门:“铁人”故里唱响致富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