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暴雨加上台风季 特设安全要牢记

2021-08-09 11:11: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8月5日,浙江省台州市人民政府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发布风险提示,该市近期将有大到暴雨,沿海海面有8-10级大风。暴雨加上台风季,特设安全要这样做。

电梯

洪涝台风可能带来的后果

1、暴雨时会导致机房、底坑、井道内进水,引起电气短路故障;

2、洪涝水灾发生漏电、电击等次生事故或灾害;

3、水灾导致相关机械部件被水淋或浸泡发生锈蚀。

事前注意事项及防范要点

1、加强巡视检查,事先将电梯停在较高楼层,并立即切断电源。

2、注意底坑排水设备工作是否正常,对地势低洼的电梯底坑,应提前做好防洪堵漏工作;

3、对于室外电梯,应停止使用。

事中事后处置措施

1、排水前应确保外部电源处于关闭状态,避免发生触电事故;排水后应仔细检查电梯部件是否受到水的侵蚀,如发现有浸水痕迹,应拆卸检查,电子元器件还需进行单独测试;

2、长时间浸泡的电梯还应注意井道是否存在松软、垮塌等安全隐患,必要时应该进行安全评估;

3、通电前,应对电梯进行绝缘测试,满足要求后方可进行通电试验。

起重机械

洪涝台风可能带来的后果

1、暴雨造成洪涝水灾的情况下,室外起重机械可能长时间浸泡在水中,造成电气设备因进水引起损坏或者故障;

2、暴雨影响视线,易发生作业人员伤亡事故;

3、暴雨易造成电气房(或电气控制柜、箱)渗、漏水,引发电气故障;

4、暴雨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冲击起重机和轨道基础,致使起重机整机倾覆和轨道基础损坏;

5、暴雨可能使露天的传动机构制动器打滑,摩擦力下降。

事前注意事项及防范要点

1、避免在暴雨天气进行起重作业;

2、平时注意检查,使起重机轨道或电缆沟的排水畅通,使电气房(或电气控制柜)不渗漏水;

3、露天起重机轨道基础要有足够的强度,防止暴雨冲刷掏空基础使起重机坍塌;

4、将起重机开至指定位置,夹好夹轨器、锚下地锚等防护装置,并将链条包或砂包等安放到位。

事中事后处置措施

1、修复或更换在雷雨天气中损害的电气设备;

2、修复或更换在暴雨天气损坏的钢结构;

3、暴雨后,应对起重机做一次全面的检查和性能试验,确认符合要求方可投入使用。

场(厂)内机动车辆

洪涝台风可能带来的后果

1、作业人员在暴雨天作业视线不清发生事故;

2、暴雨时地面积水过深,造成车辆进水熄火;

3、制动系统受潮打滑,造成制动距离加大;

4、车辆陷入水坑,车轮打滑空转,造成车辆受困。

事前注意事项及防范要点

1、将车辆停靠到地势较高的防雨棚内,尽量不蹚水使用,如需涉水作业时,应该掌握水的深度,流速,流向和水底情况,制定涉水路线;

2、雨天作业,应低速平稳行驶,避免中途换挡,停车和急转弯;

3、雨天作业前,先检查车况,确认制动器(包括手制动)的状况。

事中事后处置措施

1、遇到车辆受困及时救助;

2、车辆受损及时修复。

大型游乐设施

洪涝台风可能带来的后果

1、山坡设备基础冲垮、塌陷;

2、设备受淹;

3、电气系统、电气安全装置、电机密封等部件进水失效,电气短路。

事前注意事项及防范要点

1、检查设备基础,疏通排水设施,保证排水畅通;

2、低洼地带加设防水墙,增设排涝设施;

3、对易浸水的设备做好绝缘工作,防止锈蚀。

事中事后处置措施

1、检查设备基础,对冲垮、塌陷的设备基础进行修复并加固;

2、全面检查受淹设备,评估损坏情况,进行清理保养,及时更换损坏部件,经全面测试、试运行合格后方可投用。

(来源:温岭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十万山 ...

  •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永安镇种植的二荆 ...

  • 访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 ...

  • 河北柏乡:哈密瓜飘香富农家

  • 甘肃民乐:3万亩紫皮大蒜喜获丰收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