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新疆昌吉州市场监管局唱好民生“铁拳”三部曲 谱写安全消费市场“最强音”

2021-08-04 10:4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州党委、政府有关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安排部署,新疆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唱好民生领域“铁拳”三部曲,谱写安全稳定市场“最强音”,全力确保昌吉州广大群众的衣食住行安全。

一是唱响组织“前奏曲”,谱好联动“一盘棋”。高度重视执法工作,围绕整治重点,专题研究制定“铁拳”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积极探索建立“统一指挥、跨区协作、整体联动”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定期召开综合执法联动协调会3次,及时通报科、所的检测、检验、检疫、鉴定结果、12315投诉等执法信息,反馈移交线索办理情况,协调局执法联动成员单位之间执法中遇到的问题等,确保执法任务落细落实。加强与公安机关等部门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线索研判等方面的交流协作,探索建立“监测预警、共同研判、合成作战”的执法合作机制。加强企业协调,发挥中石油等知名企业掌握市场信息、拥有销售团队和营销网络等优势,鼓励提供销售伪劣成品油、商标侵权、不正当经营行为等方面的线索和信息,严肃查处生产、销售假劣用品、非法运输及柴油车污染控制装置弄虚作假、以次充好行为,全力谱写“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联动“一盘棋”。

二是唱响监管“交响曲”,谱写执法“强力度”。紧盯群众衣食住行各个领域,把全员办案固化为自身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行动落实到执法办案的全领域、全方位。对民生关注的禽畜肉类、城市建设安全、儿童和学生用品、中介机构等热点开展专项整治,明确职责分工、精心部署、全力推进。对收集的民生领域案件线索,建立案件线索台账,销号办理,力求做到案件查办重点指向明确、商品种类清晰、违法行为具体、负面影响最小,确保各个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针对成品油市场、医疗器械市场、农资市场和棉花市场等领域违法违规案件进行全面立案查处,通过查处一起大要案件,把握一个行业违法的规律,教育一批单位,打破一些行业的“惯例”、“潜规则”,进而规范一个行业的竞争秩序。充分发挥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全天候实时监管的巨大优势,紧盯生产、流通、消费的每一个细节,力争案件查办上游下游、线上线下全链条推进,不留死角,不漏空档。通过专家授课、干部大讲堂、知识竞赛、综合执法提升年专题培训等多种培训,不断提高全局执法人员整体业务水平;坚持科所联动、局队一体的执法办案模式,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形成全方位执法监管工作合力,确保实现执法监管全覆盖。今年以来,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落实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开展行政指导10次,约谈企业5家,上门给企业讲课宣传1次。

三是唱响宣传“协奏曲”,谱出共治“新格局”。通过边执法边宣传积极向企业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同时在各类微信公众号发布有关民生领域案件查办相关法律条文、案例等知识,督促经营者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做好自查自纠,规范经营。充分发挥12315平台在归集、分析违法线索中的作用,畅通地区之间线索移送渠道。通过分析消费者和企业投诉举报、舆情监测以及与企业、行业组织交流等多种方式,梳理汇集违法线索。在农贸市场、商超、城乡结合部等人口密集场所发布公开征集8类民生领域案件线索公告,张贴投诉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投诉举报民生领域的各类违法行为,切实有效遏制民生领域违法现象多发势头。对社会关注热点进行分析研判,持续跟踪挖掘违法线索。以人民群众能看到、能听到、能感受到为目标,加强宣传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同时,定期公布办结的典型案例,跟踪报道案件的查办过程和结果,通过曝光大案要案,所有案件均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持续放大震慑效果,让违法者无处藏身、无所遁形、付出成本。

下一步,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强执法管理工作,着力重点民生领域,以更强的责任,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措施,全力以赴抓好综合执法工作,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贡献市场监管力量!(蔡小玮 王瑞)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黔西:辣椒丰收采摘忙

  • 安徽省淮北市凤凰山食品工业园贝宝食 ...

  • 鄂托克前旗第十届沙漠汽车摩托车挑战 ...

  • 全新法拉利Roma

  •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红岛黄澜海蜇加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