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发布“江西绿色生态”标志管理办法

2021-08-03 10:0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规范“江西绿色生态”标准评价、认证、标志使用活动,维护“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形象,提升江西生态产品品牌价值,推动江西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日前,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江西绿色生态”标志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该办法的实施,对加强“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管理办法》共6章26条,适用于依据“江西绿色生态”标准和相应的认证规则开展的自愿性认证及其监督管理活动。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明确了“江西绿色生态”认证的概念、原则及职责分工。“江西绿色生态”认证,是指认证机构根据国际通行的合格评定方式,在产品和服务等领域,依据“江西绿色生态”标准和相应的认证规则开展的高端品牌自愿性认证活动。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依职责负责“江西绿色生态”标志的制度设计、总体策划、统筹协调、标准公开等工作。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江西绿色生态”认证的监督管理工作。

二是明确了“江西绿色生态”认证标准。“江西绿色生态”评价标准由《“江西绿色生态”品牌评价通用要求》及认证技术标准组成。认证技术标准可以根据地方特点和发展需求,由企业、社会团体和教育、科研机构制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江西省标准化条例》规定发布。对有明显区域特征或文化特色的产品和服务,可采用已发布的、适宜开展认证的地方标准作为认证技术标准。通过评价确认的认证技术标准,允许在标准名称前冠以“江西绿色生态”,在标准文本特定位置印刷“江西绿色生态”标志,并及时予以公开。认证技术标准按《“江西绿色生态”品牌评价通用要求》评价和确认。通过评价确认的认证技术标准,允许在标准名称前冠以“江西绿色生态”,在标准文本特定位置印刷“江西绿色生态”标志,并及时予以公开。

三是明确了“江西绿色生态”认证实施要求。“江西绿色生态”认证实施规则由认证联盟组织制定并发布。认证实施规则经联盟秘书处确认后,由实施认证的认证联盟成员自行上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后实施。认证委托人自愿向认证联盟成员申请“江西绿色生态”认证。认证联盟成员依据《通用要求》、相关认证技术标准、认证实施规则对认证委托人申请认证的产品或服务开展认证。通过认证的,认证联盟成员应当在规定的时限内向认证委托人出具“江西绿色生态”认证证书。获得认证证书的认证委托人,可以在产品标签或者包装物上使用“江西绿色生态”认证标志。

四是明确了“江西绿色生态”认证的监督管理。认证联盟成员应当每年对获得认证证书的产品或服务是否持续符合认证要求开展获证后监督,按照监督结果做出认证证书的保持、暂停或者撤销等决定,并予以公布。对出现重大质量事故或违法失信的,认证联盟成员应当撤销认证证书,三年内不得再次受理其认证申请。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认证联盟和认证联盟成员开展的“江西绿色生态”认证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对认证联盟及其成员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等规定开展认证活动的,依法予以查处。发现获得“江西绿色生态”认证的产品或服务存在问题的,依法做出处理并将相关信息通报认证联盟及相应的认证联盟成员。(通讯员 王艳)

(责任编辑:郑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帮助符合信用 ...

  • 2021年广西地方名优茶推介会在广 ...

  • 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进入花椒采摘旺季 ...

  • 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迎来倒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