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古浪县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打通企业进入市场“最后一公里”

2021-08-02 20:35: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甘肃省古浪县切实将“证照分离”具体改革举措落实落细,推进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目前,累计登记各类市场26106户,2021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745户。

注重宣传,引导群众高效便捷办事。进一步扩大宣传中央、省、市有关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文件及政策的宣传与解读,提高改革的社会知晓率,向前来办事的群众,告知“证照分离”改革的内容,并积极开展行政指导,做到群众咨询零障碍、微笑服务零距离、高效便捷零耽误。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地宣传“证照分离”改革,及时解答和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细化分类,建立台账压实工作责任。按照省、市“证照分离”改革精神,确定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的行政许可事项共106项。将许可类的“证”分别采用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4种方式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加强事前服务和事后监管,为企业进入市场提供了便利。自“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县范围实施后,共惠及企业1141件,其中,直接取消审批55件,审批改为备案238件,实行告知承诺的231件,优化准入服务的617件。

抓住要点,再次释放告知承诺办证便利。全面推广“一事联办”审批服务,对涉及多部门的审批事项做到“一号申请、提交一套材料、一个窗口取件”。新开办企业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运用甘肃政务服务“一张网”平台,全面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进一步放宽各类市场主体经营场所限制,第一批推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有16项,对涉及市场准入领域的场地证明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替代证明,让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更加便利,告知承诺后办理业务1381件。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监管缺位。

转变方式,提升优化准入服务质量。推进“互联网+”监管,建立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最大程度减少监管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完成部门内“双随机”检查市场主体31批次,检查市场主体110户;完成跨部门“双随机”检查2批次,检查市场主体12户。强化部门协同,推进“甘肃省部门监管平台” 常态化运用,实现部门间企业基础信息和相关信用信息共享、业务协同,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已累计归集数据9765条,相关部门接收下载工商信息6624条。对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高风险行业和领域实行重点监管,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监管缺位。(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杨振铎)

(责任编辑:郑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帮助符合信用 ...

  • 2021年广西地方名优茶推介会在广 ...

  • 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进入花椒采摘旺季 ...

  • 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迎来倒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