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桂林开展化妆品监检联合执法行动

2021-08-02 16:44: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在桂林市临桂、叠彩城区及城乡结合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国抽、区抽监检结合联合执法行动,以落实“以问题为导向,监检结合的原则”为根本,重点对儿童化妆品、美容美发机构美发产品、母婴用品进行执法检查,共检查美容美发、集中交易市场中化妆品专卖店、母婴用品店等化妆品经营场所15家,现场对儿童护肤、洗护发、染发、宣称祛痘、面膜等5类化妆品抽检29批次样品;现场发现涉嫌假冒、无中文标签标识、无生产日期、实物与批件信息不相符等问题产品10份。

针对美容美发场所、化妆品专卖店“服务带产品”行为,即在为顾客服务的同时推销涉嫌问题化妆品这一监管难点,以及母婴用品店法律意识淡薄等普遍问题,执法人员采取“监检结合”的方式对化妆品经营单位的证照资质、进货台账建立情况、供货商资质证明材料索取、标签说明书内容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核查样品标签标识是否与国家批件或备案凭证信息相符合。对发现的假冒产品、过期使用产品、无中文标签非法产品进行现场清点查扣,对符合条件的产品进行抽样检查,对疑似违法违规样品进行证据保全,待进一步调查核实后,对确属违法销售和使用的化妆品经营单位将依法从严查处。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进货查验落实不到位、进销货台账建立不完善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要求经营单位限期整改。

检查中,执法人员采取监检与宣传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宣贯实施为契机,现场对化妆品经营者宣贯解读化妆品基础知识、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化妆品的贮存、化妆品标签要求、化妆品经营法律责任等内容,引导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增强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守法意识。

此次监检结合执法行动采取由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执行抽样任务,市场监管局派出监管执法人员随行检查和对发现问题样品现场执法处置的工作方式,充分发挥监督、抽检、执法三方优势,大大提高了监管时效,有效震慑非法经营化妆品行为,为人民群众用妆安全保驾护航。(杨新华)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帮助符合信用 ...

  • 2021年广西地方名优茶推介会在广 ...

  • 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进入花椒采摘旺季 ...

  • 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迎来倒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