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部门“拳不离手”做平安桂林坚强守护者

2021-07-27 16:25: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开展扫黑除恶治乱工作以来,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专项整治,构建扫黑除恶治乱的长效机制,系统谋划组合拳、打击传销出重拳、质量安全舞长拳、旅游市场亮铁拳,做平安桂林的坚强守护者,取得了亮眼的战绩:2019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通告桂林市已不在全国传销重点整治城市之列;2020年,吴樱同志在打传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选为桂林市勤廉榜样;2021年4月,阳显超同志被评选为市场监管总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系统谋划组合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均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每一项工作落实到部门、岗位和每一个人,确保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积极推进,各层级上下联动、责任清晰、共同推进的工作局面。二是实施“线索清仓”。畅通举报渠道,树立“主动进攻”理念,充分运用基层站所贴近市场一线的优势,运用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开展排查摸底,同时采取公布活动电话、微信公众号、发放调查问卷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线索,梳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严格线索核查责任,对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线索统一分流转办、实行分级核查,落实终身负责制,构成行政立案标准的及时立案,具有其他违法犯罪嫌疑的及时转办,确保线索核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开展“行业清源”。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进一步对市场监管领域的市场准入、产品质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商标广告、网络线上线下交易、不正当竞争、哄抬物价、垄断经营、传销等行业开展相关的专项整治。把打击锋芒对准集贸市场、批发市场、专业市场以及旅游市场等重点市场,聚焦欺行霸市、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传销等方面违法行为。

打击传销出重拳。充分履行桂林市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协调市级打击传销工作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打传办开展打击传销各项工作,及时掌握“乱生恶”“恶变黑”的动向。对潜藏蛰伏、变色变异的传销黑恶势力穷追猛打,对暴力抗法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露头就打,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由小转大。截至6月底,全市共开展打传专项行动1006次,出动人员6775人次,检查涉传活动场所5373处(次),捣毁窝点67个,查获涉传人员303人,解救受骗群众133人,教育遣散880人,劝返28人,行政处罚案件224件,罚没款35万余元。据大数据分析,传销人员数量从2020年10月的4701人下降到如今的594人。由于成效显著,桂林市在4月13日召开的自治区打击和防范传销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临桂区传销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5月25日顺利通过自治区政法委考核验收。

“四大安全”舞长拳。一是食品安全治理水平有效提高。开展“昆仑2021”行动,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成立相应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持续加大对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组建市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有效防范疫情输入。加大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力度,稳步推进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市、县创建工作。加强食品安全形势研判,查找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点37个。二是药品安全监管力度持续加强。成立桂林市疫苗管理局际联席会议,编制的《桂林市疫苗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桂林市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已经市政府审定,即将印发。联合对13个疾病预防控制机构、210个新冠疫苗接种点进行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三是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全面强化。组织全市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工作,开展2021年打击非法充装气瓶春雷行动和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保障了重大活动及节假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举办了自治区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四是工业产品质量实现稳定可控。聚焦“吃、穿、住、用、行”生产流通等领域,组织开展了“三品一械”、虚假宣传、价格违法、取缔黑网吧、整治商铺封建迷信活动等专项执法行动,有力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查处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油品违法行为,在自治区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整治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218件,罚没金额1499.5万元。全市未发生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及以下级别药品突发安全事件,未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连续7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旅游市场亮铁拳。围绕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升级发展,加强对旅游黄金周、小长假等旅游高峰时段的旅游市场整治,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文广旅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三月三、五一、端午等节前专项整治行动。继续加强对住宿、餐饮、土特产品、民族用品等行业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缺斤少两、敲诈勒索、欺客宰客、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组织全市旅游行业签署《诚信经营承诺书》,进一步规范旅游消费秩序,提升旅游品质。成立桂林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局际联席会议,有效助力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今年以来,共检查涉旅经营主体7786户,举办旅游行业约谈会22次,处理消费者诉求2073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通讯员 韦朝舜)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成都银花丝被称为成都非遗“五朵金花 ...

  • 湖北十堰东风汽车底盘公司悬架弹簧工 ...

  • 新一代宝马X6采用最新家族式设计 ...

  • 北京地铁站内首批开设的三家便利店试 ...

  • 食用小龙虾消费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