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省浠水县市场监管局规范监管执法 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2021-07-20 10:00: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我原以为会受到罚款处罚,没想到您们对我的违法行为只给予了指导和警示。我们一定会马上改正的。”7月15日,因未按规定明码标价收到湖北省浠水县市场监管局送达的《行政指导警示书》时,该县某超市的负责人感慨万分。

今年以来,浠水县市场监管局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和“一支队伍执法”体制,进一步规范监管执法工作,深入推进“护航行动”优化营商环境。

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该局今年全面细化操作流程,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并在全系统全面推行。目前,该局部门的执法职责、执法证信息、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文书、执法结果等9500余项信息全部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并在该局办公地点显著位置设立触摸屏,供办事群众查询,执法案件信息通过内部协同执法办案平台推送至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开,已公开案件信息75件。

“我们的执法过程做到全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对涉及行政强制措施、举行听证、公告送达等重要执法环节采用音像记录,并及时制作硬盘随卷归档。”该局政策法规股股长胡艳雄介绍,“我们还制定了《重大执法决定事项目录》,凡目录中涉及的重大执法决定必须通过法制审核方能作出决定。今年截至目前,我局已通过法制审核作出决定的执法案件共有28件。”

为精确把握执法力度和温度,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该局及时制定市场监管执法“两轻一免”清单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接受监督。同时按照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在全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指导机制,针对检查中发现市场主体的不同轻微违法行为,分别制发行政警示、行政劝导、行政告诫、行政建议、行政约谈、责令改正等6种非强制性法律文书,督促其及时改正,消除隐患。

“至6月底,我局已制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5份,《行政指导警示书》20份,对查处的48家符合法定条件的市场主体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对7家市场主体的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于处罚。”该局政策法规股工作人员陈秀岚介绍。

为了有效消除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的弊端,杜绝执法扰民现象,该局专门制定《市场监管联合执法检查办法》,将原先多个执法中队的多头检查合并成一次检查,由县综合执法大队整合成一支队伍执法,要求党员带头示范,严格执行“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并按规定对同一市场主体执法检查一年不得超过一次。

“今年来,我局减少入企检查500次以上,缩减检查频次45%,最大限度减少了执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该局综合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队长毛小健说。(胡艳雄 通讯员 游海林)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贞丰长田聚焦提质增效促茶产业升级

  • 武都花椒:一张精致的名片

  • 游客“黑名单”不能止于“墙上画虎” ...

  • 《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不得在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辖区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