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山东省菏泽市通报食品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情况

2021-07-02 23:15: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食品生产加工是食品安全中的重要一环,推行标准化管理,正是食品工业质量提升的着力点。”6月29日,山东省菏泽市召开食品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食品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image.png

据介绍,菏泽市推行的食品生产安全标准化管理的概念,相比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更加宽泛,是“三标”管理、6S管理以及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管理的统称。“三标”管理是指“亮标承诺、对标生产、核标检验”,使企业准确理解和应用食品安全标准和操作规范;6S管理,是一种精益生产管理模式,主要用于解决生产现场“脏、乱、差”问题;HACCP体系是一种食品安全保证体系,主要用于分析危害、控制关键点和风险防控。其包含的三项内容,各有所用、各有侧重。

据悉,菏泽市是山东省第一个提出食品生产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的地市。目前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达到1018家,推动建立以“三标”管理为标准依托、以生产操作规范为制度约束、以6S管理为现场支撑,以HACCP体系为风险管控的管理体系,对提升全市食品生产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效保障食品安全、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市市场监管局把推行食品生产标准化管理作为抓好食品生产安全工作的头号工程,积极推动食品生产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形成“市县企”三方合力、层级推进的良好局面;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积极打造样板企业,并选取山东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和山东稻香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作为示范标杆,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增强示范带动作用。发布会上,两家标杆企业介绍了有关工作情况及取得成效。

菏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庆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促规范、抓提升’的原则,在巩固既有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强化督导检查、现场观摩、通报调度,切实将食品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推向深入。此外,要在食品生产经营环节全面推行。从农田种植、畜禽养殖与屠宰、餐饮流通,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确保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食品安全。”(来源:菏泽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嘉峪关市市场监管局长城分局:食品安 ...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难 ...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 ...

  • 成都禾百禾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以 ...

  • 福建举办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公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