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测检验>>

擦亮发展底色 提升服务成色!打造检验检测认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赣鄱名片”

2021-06-24 15:10: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统筹检验检测资源资质优势,增强高技术服务能力,提升市场竞争能力,解决检测机构“多、小、散、弱”和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根据《江西省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方案》,2020年12月江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以下简称总院)正式挂牌成立。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总院紧紧围绕守护“三大安全”、践行“生态文明”、保障“国防工业”、支撑“纺织产业”为抓手,以优质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为江西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勇当“三大安全”守护者。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履行的三项职能。

总院食品检测研究院围绕食品标准制定、食品快速检测、食品真实属性三大科研方向,共承担19项食品安全国际标准制定修订工作;承担省部级课题15项,地厅级课题27项;主持4项市场监管总局快检方法。获得两次江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完成政府委托检验14361份,社会委托检验3983份。参与市场监管总局本级抽检任务招标,在全国近百家机构中脱颖而出,以第5名的优异成绩获得承检资格,迈入国内食品安全抽检第一方阵。圆满完成党和国家领导人来赣视察、世界VR产业大会、江西省全国高考及等重大活动餐饮安全保障任务,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获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总院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积极承担国家和省重点工程项目及大中型企业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检验工作,为江西省天然气管网建设一、二期工程、华能安源电厂全国首台再热超超临界660MW级机组、昌景黄高铁900吨门式起重机检验工作、南昌轨道交通沿线501台电梯检验。截至目前,完成省内非中央企业长输管道安装监检1321.476公里,省内非中央企业长输管道定期检验843.579公里,有效保障了管道的使用安全,获得受检企业的高度评价。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次,原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一等奖2次,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次。总院工业产品检测院积极服务重点民生领域“校园塑胶跑道”质量安全检测工作,除承办全国首届运动场地设施铺装工职业技能(中级)培训班以外,与南昌、赣州、九江、吉安、抚州等10多个地市校建办达成了送检意向并与南昌县教体局签订了技术服务协议,2020年检测校园塑胶跑道177批次,为全力服务质量监管,服务师生健康。检验能力范围覆盖产品标准2079个,方法标准5890个,检验报告14207批次。总院钢结构网架检测院苦练内功、强化外功,远赴云南省昆明、文山、丽江、临沧等4个地市30余个县区完成84座通信铁塔检测工作;承担厦门枢纽改造工程客整所内铁路周边的升降式投光灯塔检测工作。圆满保障了国庆70周年江西彩车、江西中国农民丰收节、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等重大活动的钢架检测任务。

聚焦绿色发展理念,勇当“生态文明”践行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江西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积极开展检测服务及相关技术研究。总院计量科学研究院聚焦能源技术革命,完成江西省用能单位能源消耗数据采集与监测平台的建设工作,连续两年对全省150余家重点用能企业开展了能源计量审查及能源利用状况核查,参与研究制定《江西省2020年度企业用能权指标分配方案》,为推进江西省用能权交易制度和制定节能减排措施等工作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先后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1项重点课题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总院发展研究院近年来积极参与江西省农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检测任务,共承担11000个土壤样品中多环芳烃、农药残留和重金属检测以及1700个农产品中重金属检测工作。承担江西省乐安河流域(德兴段)污染状况调查现场取样及分析测试工作,分别采集土壤、河水、河水沉积物和农产品等各类样品1912个。承担江西赣州典型地区农业用地镉污染状况调查现场取样及分析测试工作,分别采集300个土壤和300个稻米样品。在新余采集检测样品完成了近4000个水质环境样品检测工作。同时远赴贵州、浙江、辽宁等地承担970个土壤和300个稻米中重金属镉检测工作。完成国家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5项,1项课题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夯实军工计量基础,勇当“国防工业”保障者。总院东华计量研究院是经国家国防科工局行政许可的国防科技工业3611二级计量站,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二级保密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发展部认可的军用实验室。近年来,为国防军工企事业单位进行标准计量器具量值传递,承担国防系统所需标准器具和兵器专用测试仪器检定技术、测试方法的研究,多方位解决相关企业在生产检测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服务军工产品生产企业近200家,仪器台件数65000余台(套),为促进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强化重点项目服务,勇当“纺织产业”支撑者。近年来,总院纺织品检测院围绕江西省“2+6+N”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依托共青城市羽绒服装产业集群优势,积极完成国家羽绒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西)建设并顺利落地共青城,更好地服务当地羽绒产业发展,促进企业技术升级,提高服装产业发展的层次、质量和效益。同时利用国检中心“国字号”平台优势,积极开展纺织品检测服务和技术研究,帮助庐山市服装行业协会制定了T/LSFZ001—2021《羽丝/绒丝服装》团体标准,解决了该类产品发展过程中数十年没有产品标准的问题,为庐山市横塘镇(著名淘宝村)冬季服装产业发展作出贡献。先后获得全国纺织计量技术委员会授予的“纺织计量工作先进单位”“纺织计量工作特别贡献奖”等荣誉。

明允笃诚筑立业之基,日新月异呈辉煌之势。下一步,总院将按照为政府治理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技术创新平台服务、为社会和企业提供优质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的“三大定位”,聚焦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的发展要求,加快构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体系,奋力打造检验检测认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赣鄱名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通讯员 陈宇阳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走进 ...

  •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校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市场监管部门对化 ...

  • 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市三星镇叠石桥被人 ...

  • 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施工人员冒着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