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省大同市市场监管局网络直播带货专项整治成果显著

2021-06-01 16:15: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促进发展 管疏并举

山西省大同市市场监管局网络直播带货专项整治成果显著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乔燕强 记者秦海峰)为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大同直播带货市场秩序,今年山西省大同市市场监管局紧紧把握全市网络市场发展趋势和规律,大胆探索,积极创新监管方式,以转变监管模式为抓手、加强业务融合为手段,坚持依法依规监管、综合协同监管、审慎包容监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

积极探索、不等不靠,促进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局党组着眼社会焦点,回应民生关切,坚持以为群众办实事、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宗旨,提出“对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绝不姑息、对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严肃查处”工作思路。针对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的新情况、新特点,坚持规范监管和服务发展并重,创新监管方式、探索新业态特点,以有利于公平竞争的监管方式,促进全市网络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推进共治、多措并举,利用多方资源夯实监管基础。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局上下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考量网络直播行业发展现状、特点、规律,积极探索解决当前网络直播带货行业突出问题、难点问题、痛点问题。压紧压实网络直播平台、平台内经营者责任,全面开展巡查摸排,整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打击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中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侵犯知识产权、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营造公平、有序、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

一是充分发挥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与公安、网信等单位的信息共享和执法协同,加强重点领域和重要时段的监测监管,极大地弥补了单一部门监测手段有限、取证设备缺乏等短板,有效消除了监管盲区。二是善于利用社会资源推进“以网管网”,挖掘经营主体数据资源,监测各类直播带货经营行为,强化对快手、抖音、腾讯视频号的巡查。三是对新型违法行为和违法领域进行优先监测、优先研判、优先介入,织就网络市场监管密网,打击经营者在新领域利用新技术开展的新型违法经营活动。

专项整治行动中,非现场巡查快手、抖音、微信视频号等短视频平台217次,认证号131个、非认证号396个;现场检查网络直播带货经营主体36家,约谈轻微违法经营主体13家,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7家,向各区县局、执法队交办案源线索11条;市局立案调查直播带货违法案件12件,结案10件(另2件因罚款数额较大,正在对当事人申辩材料进行复核),对规范全市网络直播带货行业经营行为起到较好震慑作用。

严格执法、压实责任,查办新型案件取得突破。针对网络直播带货案件法律适用难、源头监测难、线索落地难的问题,以及全国尚没有成熟、可借鉴的监管经验的现状,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实实在在的案例打造网络直播带货案件的“办案模板”。重点围绕社会关注的网络热点、焦点和民生问题,大力打击网络直播带货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网络市场交易秩序等违法行为。通过将大数据监测与人工重点监测相结合,多层面、多渠道拓展案源,深挖线索积极取证固证,在案件查办上取得了较大突破。在全省11个地市中首次对网络直播带货这一新兴监管领域组织、实施了卓有成效的专项整治,批量查处了以直播带货侵犯消费者权益、价格欺诈、贬低他人、虚假宣传、风水迷信、不按规定履行法定义务等12件典型案件,丰富了全省综合执法的理论与实践,为市场监管系统查办网络直播带货违法案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促进发展、管疏并举,营造宽松的网络市场环境。将引导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坚持预防与惩戒相结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多次组织全市粉丝达30万以上的直播电商开展电子商务、广告、反不正当竞争、合同、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通过推进亮照亮标、规范宣传用语、健全消费纠纷调解机制等,引导直播电商守法合规经营;案件查办中,对影响不大、后果不严重的非主观故意轻微违法行为主要运用约谈、行政指导、责令改正等手段督促改正。通过督促直播电商严格自律,施以人性化监管,为全市网络市场主体的发展营造良好宽松的外部发展环境,使其在公平、公正的网络交易环境中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天津时装周在天津海河东岸的 ...

  • 2021广州国际汽车技术展览会在广 ...

  • ​新款吉利ICON车型科技感十足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 ...

  • 6月7日将迎来第3个“世界食品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