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行动!江西省九江市掀起节约新“食”尚

2021-05-24 11:05: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防止食品浪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已于今年4月29日颁布实施。近一个多月,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据本法赋予职能,进一步深入开展反食品浪费工作,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反食品浪费情况的监督,督促落实反食品浪费措施,采取措施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提供分餐服务、向社会公开其反食品浪费情况。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浔阳区局对一蛋糕店丢弃制作蛋糕边角料的浪费行为,开出了江西省首张反浪费“罚单”,率先在县区一级层面吹响了市场监管部门将反食品浪费工作向纵深推进的号角。

image.png

5月20日-21日,九江市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对中心城区的九江学院、江西财经职业学院、九江小学八里湖校区、中心幼儿园八里湖园区4所学校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进行督查检查。检查中,监管人员向学校负责人宣讲解读《反食品浪费法》的有关要求,实地察看了反食品浪费工作开展情况。

image.png

检查发现,各学校食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氛围浓厚,纷纷及时传达学习了《反食品浪费法》并制定了相关措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九江学院推行了半份(半价)菜、开展了光盘赠礼活动,建立了食堂泔水公示评比制度,创新设置了食用油底油收集器,做到食品原料统一采购、统一切配、统一制作,在加工制作源头上控制和减少食品浪费。江西财经学院食堂管理制度完善,对员工浪费食材等行为有惩戒措施。中心幼儿园持续开展“光盘亮灯”活动,节约粮食从娃娃抓起。九江小学通过主题班会、主题板报等形式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每日统计各班消耗情况,科学定量采购备餐,做到食堂供应不过剩、学生吃饭不浪费。

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各学校要严格执行《反食品浪费法》相关条款,在教育引导师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同时,还要注重在食堂加工制作过程中防止浪费。要加强食品采购、储存、加工动态管理,根据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和烹饪水平,按照健康、经济、规范的原则提供饮食,注重饮食平衡。要改进供餐方式,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引导用餐人员适量点餐、取餐;对有浪费行为的,应当及时予以提醒、纠正。要对用餐人员数量、结构进行监测、分析和评估,加强食堂服务管理。学校主动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指导,共同把学校反食品浪费工作推向纵深发展。(供稿: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企业玩日期猫腻怎么治?

  • 国家医疗器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正式揭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山东荣成沿海进入收获海带的季节

  • 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朔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