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5·20世界计量日” | 置入心脏起搏器后,应注意些什么?

2021-05-21 14:30: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上图是禁止佩戴心脏起搏器者靠近标识,这个标识会在哪些地方看到呢?如手机基站、广播电视发射台、雷达站、变电站、高压输电线、发电厂的发电车间、医院的磁共振仪等强磁场和强电场区域。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医疗器械设备精细度、复杂度、集成度越来越高,各种体内植入式有源医疗器械设备的使用也日渐普遍,如心脏起搏器,该类设备的特点是工作电压低、工作电流小,但也容易受到电磁辐射干扰。

在抗电磁辐射干扰不足时,可能会使心脏起搏器误动或失灵,甚至停止工作,这将对使用者造成生命威胁。此外,外界电磁场还会使心脏给心脏起搏器传送错误的信号,影响它的感知功能,导致信号紊乱,使人感到不适。严重时,也会危及使用者的生命安全。

我国对上市销售的有源医疗器械产品采取注册与备案制监督管理,按照国家标准开展电磁辐射抗干扰能力测试,保障患者和使用者的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小贴士

2个预先征询

使用电磁理疗仪等器械前,应先咨询并征得专科医生的同意;

在医院等机构需通过设备诊疗(如磁共振检查等)时,应当提前告知医生有关情况。

3个远离

远离手机基站、广播电视发射台、雷达站、变电站、高压输电线和机房等强电磁辐射干扰设施;

远离电焊机等产生大量电火花的设备;

远离开启的微波炉、电磁炉等大功率家用电器。

5个避免

避免带电(插电)使用电热毯等接触胸前或后部的电加热电器;

避免将手机、对讲机等移动通信设备挂在胸前或放置在胸前的口袋中;

避免将扩音喇叭、音响等包含磁体的电器或物体靠近胸部;

避免使用电钻等包含电机的大功率电器设备;

避免将电吹风、吸尘器等包含电机的小功率电器靠近胸部。

(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机关第三党支 ...

  • 航天计量技术助推高质量发展

  • 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 ...

  •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和山西省检验检测中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慧心雨桐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