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长三角示范区发布首批三项生态环境统一标准

2021-04-26 12:52: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2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会同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两省一市市场监管、生态环境部门,召开示范区首批三项生态环境统一标准新闻发布会,联合批准发布三项技术规范,标志着长三角示范区生态环境标准统一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image.png

首批三项技术规范是示范区“标准统一”的组成部分,是“监测统一”的重要基础,也是“执法统一”的技术支撑。首批三项技术规范的发布和实施,是在示范区内探索“标准统一”的创新实践,将有助于推动形成示范区标准管理制度。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技术规范》

国内首个针对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的标准化文件,涵盖了走航监测工作实施前、中、后所需关注的各个方面。该技术规范内容上实现了多项创新,包括明确了“走航监测”的定义和要求、规定了走航监测设备的基本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给出了走航监测实施过程中的重要步骤及其要求、方便了监测结果的共享,并兼顾环境管理需求和设备技术特点制定了监测污染物列表。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固定污染源废气现场监测技术规范》

国内首个以“现场监测”为主要关注点的技术标准,明确了现场监测中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监测要求,对不具备现场监测条件的情形判定、非连续排放污染源颗粒物及气态污染物样品采集、低于检出限时结果表示及计算方式等内容做了明确规定。该技术规范凝聚了长三角区域固定污染源废气现场监测的“共识”,统一了示范区内固定污染源废气现场监测的监测准备、采样与测试、排气参数的测定、安全防护要求、样品运输与保存、质量保证与控制等内容。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环境空气质量预报技术规范》

国内首个打破行政区划,对开展环境空气质量预报的内容、流程和技术方法进行规范的技术标准。主要包括了预报技术规范的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预报时效与具体预报内容,以及推荐使用的预报方法和预报步骤,并对预报发布和预报效果评估方法等作出了规定。

下一步,两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在首批三项统一技术规范共同立项、编制、审查、发布等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尽快出台示范区统一标准联合立项、编制、发布的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和推动示范区统一标准管理的相关工作,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以知识产权工作助推江西构建新发展格 ...

  • 江西省加快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 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市场监管分 ...

  • 海融科技为烘焙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优 ...

  •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