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州市荔湾区市场监管人全力护航春节期间市场秩序

2021-02-19 17:02: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春节我在岗 履职显担当

——广州市荔湾区市场监管人全力护航春节期间市场秩序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最暖市场烟火气,我以监管护安康”。2021年春节期间,广州市荔湾区市场监管人枕戈待旦、主动担当,守牢“四种身份”,深入商超、餐饮单位、旅游景区等监管服务一线,做到巡查“不断档”,防控“不松懈”,排查“不停歇”,履职“不打烊”。

据介绍,从2月11日至17日,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经营户3700户次、市场160余处,确保了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放心年”。


(春节期间,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巡查监管辖区内大型商超)

当好交易秩序“保障者”,重点商圈巡查“不断档”

春节期间,荔湾区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科室(队)、监管所组成5人以上督导组,督导检查永庆坊、荔枝湾等景区景点、上下九等重点商圈、黄沙水产市场等农贸市场、喜茶等微餐饮店落实疫情防控和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价格监管、消费维权等情况,以及全力开展春节鲜花售卖活动保障,每天对46个临时摆卖点、线下7个固定售卖点开展巡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17人次。

为切实加强旅游市场监管,畅通投诉举报途径,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密切关注消费量大的粮油肉禽蛋菜奶等农副产品、防疫物资和居民节日消费特色商品的线上线下市场价格,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短斤缺两、售卖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努力保障辖区经济商圈节日平安繁荣稳定。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春节期间向辖区在营商户宣贯疫情防控要求)

当好疫情防控“监督员”,常态化执法检查“不松懈”

“春节长假七天,我们的同志要么在岗在位,要么轮岗待命。”据荔湾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为全力落实疫情防控,他们深入农贸市场、商超、餐饮单位、药店等重点场所督导其落实主体责任,佩戴口罩、健康扫码、体温监测及经营场所清洁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张贴《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2021年2月份禽类交易市场休市时间的通告》,以及派发《市场诚信经营倡议书》120份、消费温馨提示300份,检查场内业户400余档,对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行为进行处罚。

此外,他们还坚决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冷链食品、集体聚餐等管控,严格执行“扫码、测温、索票索证”等制度,加强“冷库通”溯源监管,严守“六道关口”,强化“四个必检”,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原料来源可追溯。同时,严格落实购药实名登记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药品流通环节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管理,切实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当好民生安全“守护者”,隐患排查“不停歇”

为及时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强化年夜饭供餐饭店、网络订餐线下实体店督查力度,对年夜饭供餐单位、大型餐饮经营单位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原料采购索证情况、厨房设备及加工场所的环境卫生情况、从业人员健康、餐用具清洗消毒等情况进行检查。春节期间,辖区内未发生群体性食源性食品安全事故。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督导检查辖区内餐饮单位)

与此同时,荔湾区市场监管局还深入各类商场超市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以电梯和压力容器为监管执法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节日期间特种设备现场检查,要求酒店、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的管理单位要落实好电梯的消毒、清洁等防疫措施,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保障群众安安心心“过大年”。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团员青年春节期间坚守市场监管工作巡查一线)

当好应急值守“生力军”,守职尽责“不打烊”

春节期间,荔湾区市场监管局还充分发挥党建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青年干部有生力量。长假期间,组成由局领导带队,团员青年为主力、多部门协同参与的志愿服务队,对黄沙市场等重点商圈,开展以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民生计量为着力点的专项宣传督导,现场派发消费温馨提示300余份,获得群众和商户“点赞”。

据介绍,整个春节长假期间,荔湾区市场监管局从机关到一线市场监管所,都不折不扣执行节假日期间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等制度,确保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标准不降低,依托食品药品、疫情防控等日常监管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紧急事件,第一时间上报并得到妥善有效处置。(广州市荔湾区市场监管局 李戎)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储运检验室对蒸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坚持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加 ...

  • 人勤春早 田间农忙

  • 山东省荣成市石岛管理区石岛渔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