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管局围绕节日特点,开展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检查

2021-02-08 11:02: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增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近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检查。

一、上下联动,保障节日期间餐饮单位食品安全

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同时为有效防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加强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局同步开展排查,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重点,强化沟通,加强联防联控,对违规违法经营实行零容忍,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从严从重从快处理。2月5日上午,副局长宋宝巍同志带队对“承办年夜饭”的2家饭店开展了检查。重点对经营单位索证索票、原料采购储存情况、是否经营野生动物、散装白酒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组详细询问了企业节日期间食品的采购供应、索证索票、食品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食品安全措施落实等情况,查看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加工流程。并强调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各“承办年夜饭”饭店要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食品安全管理相关制度,严把进货关,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进行加工,保障食品安全。

二、突出重点,围绕八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

此次行动,以养老机构食堂、隔离点餐饮、承办“年夜饭”餐饮店、旅游景区餐饮单位、农家乐(山庄)、宴席、网络餐饮单位等为重点场所,以农村和校园周边为重点区域,不留死角,全面开展餐饮食品安全检查。一是开展无证经营、超许可范围经营检查。二是明确餐饮单位负责人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要求餐饮单位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制售菜品、食品原料半成品和成品生熟分开、食品与非食品分区分架存放等。三是严格落实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和采购索证索票制度。四是开展餐饮单位散装白酒检查。五是强化餐饮具洗消,查看餐饮单位是否按照洗消规程进行餐饮具清洗消毒,并有消毒记录。六是严格落实重点场所留样制度,查看大型聚餐活动和单位食堂是否落实每餐留样,并有留样记录。七是重点检查网络第三方平台和分支机构备案、餐饮提供者无许可证以及超许可范围提供订餐服务、配送单位是否按照要求定期清洗消毒配送容器等情况。八是利用微信视频等手段对隔离点、养老福利机构等暂时封闭的重点单位,进行监督管理。

三、强化抽检,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将餐饮具、火锅底料、散装白酒、食用油、肉及肉制品作为监督抽检重点品种,米、面、油、肉、餐饮具、调味料等作为快速检测的重点品种,有针对性地开展抽检。对无证经营,采购和使用假冒伪劣食品,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或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使用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杂掺假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使用来源不明的油脂、肉及肉制品,使用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及其制品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及时公开抽检和处罚信息,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公安机关。(郑荣生)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两节”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 ...

  • 琼海市民在嘉积镇花市参观选购花卉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大力实施现代农业 ...

  • 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对园区内的所有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