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构建新型标准体系 推动青海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01-20 23:55: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青海省大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实施标准化战略,全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青海省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五年来,基本建成支撑该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标准化体系,标准化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标准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效益不断增强。

《发展规划》实施以来,重点谋划全省标准化总体规划,持续完善标准化管理,着力强化标准实施监督,不断夯实标准化基础,加快推进标准化创新机制。聚焦该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已初步形成了具有青海特色的标准体系。5年来,累计发布地方标准260余项,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5项、团体标准33项,企业自我声明公开1200项标准,涉及生态环境、工业信息、建筑工程、文化旅游、社会服务、绿色农业等各个方面,全面完成深化标准化改革各项任务。完成了174项强制性地方标准整合精简工作,对1160余项推荐性地方标准进行了复审,实现了青海省地方标准全文免费公开,全面实施了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备案食品安全企业标准1275项。

同时,标准化生产覆盖率也在稳步扩大,标准化效益呈逐渐增加态势。建设循环经济、特色农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各类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92个,获证绿色食品、有机认证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692个,认定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2个、国家级特色产品优势区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7个,建设格尔木市、德令哈市、都兰县、共和县4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0个、全国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4个,累计建成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县)70个,建立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141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5个、有机生态畜牧业生产基地63个,商标注册量增长近4倍,中国驰名商标数增长11.63%,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增长25%,标准化对全省各行业、各领域科学化、规范化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标准化示范效应。

省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省标准化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做好抓总牵头,切实履行标准化主管部门职责,搭建标准平台,行业主管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全省各行业、各部门坚持改革创新、突出特色、适应需求、合理布局、协同共治、服务发展的基本原则,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标准实施,支持国家公园建设,为三江源质量建园和绿色建园夯实标准化基础。研制新建建筑节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绿色建材应用、可再生能源应用、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工程建设标准,居住建筑节能率从65%提升至75%,公共建筑节能率稳步提升。深入推进绿色畜牧养殖,开展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青海湖裸鲤资源恢复到9.3万吨,是保护初期的35倍。在农业发展方面,农业标准化普及率超过30%,重点围绕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动物疫病防控类、农技推广类、枸杞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和特色农产品制定75项标准。转变农牧业绿色生产方式,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试点27.6万公顷,走在全国前列。在工业发展方面,重点开展新能源、新材料、盐湖化工、食品医药等该省特色领域标准化工作,突出该省盐湖资源综合开发、低品位难选矿、光伏光电、锂电合金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2016年至2019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2.2%,以年均1.9%的较低能耗增速支撑年均7.5%的GDP较高增速。在文化旅游方面,以优化文化旅游公共服务、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规范市场秩序为着力点,规范景区A级评选,全省现有国家A级景区108家,西宁市成功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在基本医疗卫生、工程建设、食品安全等方面,标准化建设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不断促进了该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实质任务,牢牢把握“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三个重大”省情定位,坚持“一优两高”战略,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做好标准化战略研究,构建新型标准化体系,夯实标准化基础,提升标准化技术服务能力,为该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辖区 ...

  • 江苏省海安市某集团公司工人们正在赶 ...

  • 都(匀)安(顺)高速公路云雾大桥成 ...

  • 2020年中国汽车全年累计销量继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