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省汉中市集中排查整治市场安全风险隐患

2021-01-08 11:49: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清单式分级管控 让责任落到实处

——陕西省汉中市集中排查整治市场安全风险隐患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王梅)从2021年开始,陕西省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列明市场安全风险防控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责任清单,用“责任”清晰梳理出“千条线”工作脉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021年,汉中市市场监管局紧扣春节前后的重要节点,采取全市市场安全风险防控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责任清单”的方式,即“列表式排查、分层级管控”,通过列明各级、各部门责任,把上边的“千条线”梳理成各自职责清晰的工作任务,对集中排查整治市场安全风险隐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简单说,此责任清单按风险类别、重点监管品种或环节、管控重点与措施,划分市局、县区局、镇办市场监管所三个层级责任,是哪一级的责任由哪一级承担,不是简单的把责任“甩锅”基层。例如,责任清单中,餐饮环节明确两个重点的监管环节,即社会餐饮服务单位,学校、养老机构、建筑工地食堂等集体用餐单位及农村集体聚餐;责任方面,明确市局督导检查、随机抽查,县区局安排部署、组织实施、按一定比例抽查,市场监管所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

督促严格按照责任清单履行责任,该局提出了6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市局的督导检查、随机抽查要科学精准,尽可能使用“双随机”科学抽查方法进行,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二是县区局的安排部署、组织实施,要把力量下沉到一线;三是镇办所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要全覆盖规范进行摸排检查;四是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要及时上报跟踪或挂牌督办整改;五是对发现的重大违法行为要及时汇报立案查处;六是对屡教不改,把监管部门意见当成“耳旁风”的一般性违法可及时采取简易程序进行处罚。

汉中市市场监管局也提出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五比”的工作目标,即比谁排查整治的风险隐患多;比简易程序和一般程序案件谁办理的多;比谁家的市场秩序最优、最安全、最放心;比谁家的执法效能最高、执法效果最好;比谁家的市场监管干部能力提升最快、最整齐。

汉中市市场监管局正在构建统筹推进、责任清晰、重在落实的工作格局,努力实现全系统一盘棋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南宁市上林县澄泰乡下金庄霞客桃 ...

  • ​重庆市巫山县境内的长江巫峡段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执 ...

  • 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 ...

  • 河北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

最新新闻